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11 15:00:00

給和春嬌一樣不安的港女們

分享:

看完《春嬌救志明》,大部份觀眾的結論就是:余春嬌正港女。

偷看男朋友電話、和閨密們圍爐數男朋友的不是、一不滿意就自己走掉,完全符合了港女乞人憎的缺點。而她最「港女」的一項罪狀,莫過於「覺得男朋友沒有如她所想去做,就是『不顧她感受』」。地震時,躲在桌子下是常識吧?觀眾們不明白,為何志明不停叫她躲過來桌子下,是春嬌自己不夠膽過去避險罷了,怎麼事後竟然怪志明掉下她,還和契媽說,覺得志明未「大個仔」。正港女。

但,同樣作為一個港女,我同理到為何春嬌會覺得志明不夠成熟—— 未必是因為他用上過萬元去買玩具,也未必是因為他總不懂得拒絕其他女人,而是面對困難時,他總是用被動、消極的方法去處理,鮮有主動去解決難題。

志明當初問春嬌可否讓契媽住在家時,完全沒有提及這所謂「契媽」的年紀、身份,取巧地得到她的答應。到春嬌接受不到契媽衣著暴露時,志明不是直接去和契媽談談,竟然是靠粒珠仔,叫彩數去決定。再到契媽想他捐精,他第一時間的反應,又是不肯作明確決定,只是支吾以對,甚至把責任推給春嬌。

春嬌覺得志明未「大個仔」,當然不是一朝一夕或因單一事件而導致的結論,想必在日常生活當中,春嬌一直都容忍著志明面對問題時拖拖拉拉、曖曖昧昧的態度,日積月累下,加深了對志明的不信任。直至地震那刻、生死一線的時候,她最直接本能的反應,就是不敢放膽走過去桌子下,除了因為她本身騰雞,還有就是她心底裡根本不相信志明能保護她。浴室至桌子之間的距離,讓春嬌明白原來自己未放心把將來交託給志明。

春嬌天生就缺乏安全感,總希望找一個有能力保護自己的人,但在志明身上,她看不到足夠的承擔能力,因此心裡就覺得不踏實,深怕將來遇到甚麼困難,對方都不夠決斷去面對,到頭來要自己受苦,甚至會掉下自己。所以,即使志明說他想結婚,即使她暗暗喜歡別人叫她張太,她還是覺得不安心,覺得志明不理解更承擔不到結婚所代表的重量。春嬌不敢嫁給志明,和不敢走過去桌子一樣,因為她被不安和恐懼佔據了她內心。

Ad Block

「春嬌」,不只是一個電影角色,很多女生們都如春嬌一樣,內心充滿不安,覺得男朋友不夠成熟,擔心他不能夠保護自己。電影裡,沒有明確說明志明如何令春嬌相信他是可靠的,就是唱了一隻歌,搞了一場大龍鳳,兩人就復合兼結婚了。然而,放諸於現實,各位「春嬌們」,又可以如何去判斷,面前這個和自己一路走來的人,是否一個值得把生命付託的人呢?

方法非常直接,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用心去感受對方為你做過的一切 —— 志明花精神時間和春嬌的夫母相處,陪春嬌爸爸去「沖涼」去玩,厚面皮地替他找免費攝影師,又陪春嬌媽媽買餸、教她用facebook。還未計夜晚放工幫春嬌放狗,即使狗仔闖禍,志明都只是自己靜靜地善後。這些一切一切,不麻煩嗎?很麻煩,但志明沒有因為麻煩就逃避、推搪,因為他愛春嬌。試問這樣為春嬌付出的人,怎會是個有難題出現就捨得放棄她的人?

Ad Block

是,志明就是有點「大細路」,但他全心全意想春嬌開心,這就夠了。給你找到一百個成熟穩重但不夠愛你的男人又有何用?還不如一個真心愛你、單純簡單的張志明。「春嬌們」,能拯救你於不安的,就只有你自己。不要容許「不安」在內心無限擴大,擴大到遮蓋了雙眼,抹殺了對方對你的付出。請用心去感受對方對你那份愛的重量 —— 一路以來,他包容過你甚麼?為你付出過甚麼?為甚麼你們能走到現在?

沒有任何一段感情是100% 穩陣的,但100%肯定的是,兩個人一起,即使結了婚,難關還是會陸續有來。與其擔心逆境來的時候,他會承擔不了,倒不如問,為甚麼要他一個去承擔?兩個人一起的意義,不就是在問題來臨時,互相支持、共同進退嗎?究竟婚姻是代表在往後的人生倚賴對方照顧自己,還是像小雙俠一樣,無論順境逆境,都會拍住上對抗敵人?面對困難,兩個人一起努力,怎樣都比旨意對方去解決,來得可靠吧?

Ad Block

最重要是,要相信愛你的他,無論出現甚麼狀況,他都一定不會捨得掉下你一人。現在就只等你放膽一博,放膽走到去桌下,一起面對生命中的地震。

 

尹可晴
FB︰http://www.facebook.com/sunniewan

更多我的文章:http://medium.com/晴晴塔塔

 

(《春嬌救志明》劇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