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3 04:30:00
日報

技術支援 中央派團隊助港檢測建醫院 陳肇始︰可再驗高危群組

分享:
7名先遣部隊成員經深圳灣口岸抵港。(新華社)

7名先遣部隊成員經深圳灣口岸抵港。(新華社)

先遣部隊帶同物資來港。(蘇文傑攝)

先遣部隊帶同物資來港。(蘇文傑攝)

疫情未受控,本港追蹤源頭、安排入院等抗疫工作也出現滯後,國家衛健委應特區政府要求,組成首支60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當中7名先遣部隊成員昨抵港,將展開實驗室檢測工作。中央另派團隊為改建亞洲博覽館成「方艙醫院」提供技術支援,同時協助在港興建一所新的臨時醫院,選址由政府覓地。兩團隊分別留港約一個月及半年。食衛局長陳肇始指,內地支援團隊來港,可為高危群組再做檢測。

7名先遣部隊成員乘坐兩輛7人車,昨午約4時半到達入住的九龍維景酒店,隨車運送多箱寫有「深圳市人民醫院」的衛生帽等醫療物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到場迎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亦有到場。新華社報道,「先遣隊」隊長郭鵬豪表示,主要任務是為對接工作。


支援隊約60人,來自廣東省逾20家公立醫院,到港後會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支援隊指,出發前已有一系列部署。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領隊余德文表示:「包括我們的物資、儀器、設備、個人防護用品等等的準備;同時我們把聯絡指揮機構也完善起來了,可以說我們現在是全部準備好。」


兩名局長則衷心感謝中央支援,政府晚上出稿指,支援隊將會開展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工作,藉以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滿足特區政府擴展社區檢測的需要。有關部門將與支援隊成員通力合作,盡快擬定具體工作計劃。

Ad Block


政府︰不會將市民基因資料送往內地
另外,政府發言人表示,留意到有人在網上故意散播謠言,指在市民進行的病毒檢測中,政府會將市民的基因資料送往內地,政府澄清絕無此事,並譴責有人故意散播該等不實謠言,打擊政府的抗疫工作。發言人強調,政府所做的任何防疫抗疫工作,絕對符合法律要求,中央的支援純粹協助加強檢測能力,所有檢測只會在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內地。


支援隊料有助擴大本港檢測量,但會否做全民檢測,陳肇始說要小心考慮及研究檢測優次,並指有內地支援,可再做高危群組檢測,例如安老院舍,據指政府亦考慮做更多高危地區或高危職業,如零售、司機等,可以做多4、50萬人檢測。
另一團隊支援建港版方艙醫院

Ad Block


內地傳媒《長江日報》報道,國家衛健委同時組成「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由湖北省派出「有實戰經驗」專家為港提供技術支援,主要人員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武昌方艙醫院及兩建築公司的專家。報道引述其中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療部副主任馬永剛指,廣東醫療團隊構成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的香港通行證簽注停留時間為1個月,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則可在港停半年。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萬軍接受無綫電視訪問時稱:「要跟香港的同道一起,把這個方艙建設好。把我們武漢抗疫過程的一些經驗進行重新整理,在遵守香港法律法規的前提下,進行專業支持和指導。」

Ad Block


另一成員成于珈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指,相信本港方艙醫院與內地的運作分別不大,但指內地私隱關注少,所以內地可以更快建成方艙亦建得較大,醫護人員也可一眼看到很多病人情況,香港則需更多醫護人手。他續指團隊不直接治療病人,而是指導醫院運作,隔離感染者和非感染者等。有消息指臨時醫院選址亞博館二期,將設有獨立病房。成于珈表示,是否加派人員協助,相信屆時中央會再安排。


亞博館接31人
另外,亞博館的一號展館已改建成社區治療設施,並於上周六啟用試行,至昨日已接收31名輕症確診者。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目前運作順利,下周有望加快流程接收更多病人。

陳肇始(右一)和曾國衞(左一)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7名先遣部隊成員(右二為成員代表)抵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左二)亦有到場。

陳肇始(右一)和曾國衞(左一)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7名先遣部隊成員(右二為成員代表)抵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左二)亦有到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