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0 10:00:00

健康快訊:別讓「完美主義」成為孩子的壓力來源

分享:

您的小孩有否經歷過以下情況?

  1.  做功課的時候,不斷擦掉改正,寫來寫去也不滿意,令做功課的時間遠超預期時間?
  2.  畫畫或做手工的時候,要求作品無可挑剔,甚至不願意讓爸爸媽媽幫忙?
  3.  面對新事物時表現退縮,不願意作新嘗試?
  4.  事情發展不順利時,情緒激動或接近崩潰?

精神科專科連凱欣醫生表示:「如果你的小孩持續出現上述情況,便有機會是一名完美主義者。完美主義的形成,與先天及後天因素均有關係,例如性格、成長背景及教養模式等。」雖然完美主義並非情緒病,但亦可能會為小朋友的生活帶來不良影響,例如:時間管理方面,會出現拖延或花比別人幾倍的時間來完成任務;遇上新挑戰時,因懼怕做不好而拒絕嘗試;在社交方面,因過分追求完美而為別人帶來壓力,造成社交障礙等等。連醫生提醒,小朋友追求完美同時會為自身帶來壓力,有機會陷入責怪自己的情緒中,嚴重者更會引起抑鬱症或焦慮症。

雖然我們大多希望事情能盡善盡美,奈何世事卻並非能如此完美。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爸爸媽媽很多時會成為他們的仿效對象。精神科專科林潔心醫生指出:「假如父母對自己有很高要求,小朋友有機會潛移默化,把父母的標準變成自己的標準,對自己的要求也訂得非常高。」家長可嘗試透過身教的方式示範如何應對不完美的事情。家長應避免只提及事情的結果,多鼓勵孩子享受過程,尋找當中的樂趣,避免小朋友過分重視輸贏,導致往後他們因懼怕失敗而選擇逃避。

林醫生提及,真正的自信並非來自優秀的表現,而是在一次又一次付出努力後獲得進步,從不完美中重新振作而逐漸建立的。爸爸媽媽可多留意並欣賞小朋友在過程中付出過的努力,讓他們不要把注意力只放在輸贏,而忽略了自己在過程當中的成長。家長也可和小朋友閱讀一些相關的故事或名人傳記,藉著討論故事內容,讓他們代入角色,學習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

其實小朋友對自己有要求是好的,適量的要求也能成為推動力。只要小朋友能調整好心態,勿過份追求完美無瑕的結果,學習盡力而為及享受過程,自然能夠期望達到,成就快樂比天高。

Ad Block
由兩位醫生與英國兒童讀物品牌Mr. Men Little Miss (奇先生妙小姐) 攜手推出的故事叢書《完美的演出》。

由兩位醫生與英國兒童讀物品牌Mr. Men Little Miss (奇先生妙小姐) 攜手推出的故事叢書《完美的演出》。

故事大綱:《完美的演出》故事講述主角完美先生也曾因為害怕失敗而緊張不安,幸得到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學習到好好享受過程而不只著重結果,最後也重新獲得了克服困難的勇氣。

精神科專科林潔心醫生及精神科專科連凱欣醫生

精神科專科林潔心醫生及精神科專科連凱欣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