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3 04:30:00
日報

施政報告突押後出台 惠港措施爭取中央支持 林鄭:值得多等一會

分享:
林鄭月娥宣布押後發表施政報告。(路透社)

林鄭月娥宣布押後發表施政報告。(路透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明日出席在深圳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與特首林鄭月娥原定當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撞期」。獲邀到深圳出席慶典的林鄭月娥昨宣布押後公布施政報告,原因是她將於本月下旬到北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爭取中央支持她提出的一系列惠港措施,期望施政報告延至下月底前公布。她否認須中央批准才能公布施政報告,強調經濟措施涉及中央政策,形容是值得「多等一會」。

林鄭月娥繼去年破天荒以視像發表施政報告後,今年再作「創舉」,在原定宣讀日期前2天突然宣布押後發表施政報告。她解釋指香港經嚴重疫情,大眾期盼走出經濟困境,直言香港經濟復甦離不開中央支持,她早前已向中央提出一系列措施,要求中央考慮並作出支持。

本月下旬赴京晤部委 等中央最終指示 
林太續說,上周末收到中央通知,由於有關措施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並非單一部委可決定,希望她本月20日後親自到北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就個別項目進行研究,從而獲得中央最終指示。她向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涵蓋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創科及航空等,她認為,若施政報告能包含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對市民恢復經濟信心及商業活動注入新動力均有裨益,押後的決定是合適做法。

林太否認「拖至」昨日才宣布押後發表施政報告,而是「等到」昨日收到獲安排到北京後,便即時通知立法會主席並對外公布。她承認時間較倉卒,但反問社會是否想有一份更有內涵、更有機會可提振市民信心的施政報告,她直言有一定機會可爭取到中央的政策支持,故認為毋須固執要在指定日期公布施政報告。

Ad Block

主動提系列建議 證一國兩制精髓
林鄭月娥又說,明白押後宣讀施政報告會引起揣測及批評,但強調為了有機會重振市民信心,她願意承擔。至於她在事件中是「被動」或「主動」,她指大家有不同看法,但自言是非常主動,「我好主動地梳理咗一系列政策建議,希望得到中央支持……而中央亦好主動話俾我知,我可以前往(北京)再商討,希望能夠爭取到至少落實部分措施」,她認為這正是「一國兩制」的精髓,「中央關心香港是義無反顧」。

她又說,施政報告是屬特區內部事務,但隨著要完善「一國兩制」的實踐,並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製作過程中與中央有一定的磋商是必不可少,「但唔等於整份施政報告係要交俾中央批准先可以公布」。

Ad Block

林鄭月娥昨午啟程到深圳,盛傳她很大機會獲習近平接見,但她指此行是出席周三的慶祝大會,沒有其他活動。

建制派表尊重 冀報告更有內涵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表示,尊重特首的決定,並指由於《憲報》已公布周三是本年度立法會首次會議,故會如常舉行立法會大會,處理上年度餘下的4條法案。建制派亦尊重和理解特首決定,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希望香港能在中央的支持下重振經濟;工聯會麥美娟說,特首宣布押後發表施政報告的確倉卒,呼籲林鄭月娥善用這「賺」回來的1個月時間,向立法會提交更有內涵的報告。

Ad Block

民主派批淪扯線公仔
民主派則批評押後的理由不盡不實,又指林鄭月娥把施政報告供中央審批是自我矮化。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說,施政報告是用了長時間準備工作,質疑林鄭月娥是否要會見南巡的習近平,及要與內地商討措施後才公布,是置港人問題於不顧,沒有將港人放在首位,批評她有如北京的「扯線公仔」。

建制派尊重理解決定。(林俊源攝)

建制派尊重理解決定。(林俊源攝)

民主派斥林鄭矮化香港。(林俊源攝)

民主派斥林鄭矮化香港。(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