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3 10:00:00

[健康快訊] 指甲變形或是銀屑病關節炎先兆 生物製劑助及早控制病情

分享:

皮膚出現斑塊令不少銀屑病患者感到非常困擾,但原來除皮膚症狀外,此病還有機會導致全身性影響。風濕病科專科陳柏滔醫生表示:「三分一患者在皮膚出現銀屑病症狀後,免疫系統進而攻擊關節,引起銀屑病關節炎。」依推算,全港約有7至8萬人患有銀屑病關節炎。銀屑病關節炎屬慢性關節炎,關節發炎的時間超過6個星期以上。如患上此病,關節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病徵,如沒適時接受治療,更可能導致無法逆轉的關節變形,實在不容忽視!

指甲病變或是先兆 關節變形無法逆轉
部分銀屑病關節炎患者先出現皮膚症狀,如頭皮或皮膚出現紅色斑塊,在5至8年後,關節亦受到影響。另有部分患者先出現關節炎,然後皮膚才出現病徵。銀屑病關節炎會令關節腫痛,患者的活動能力受到限制,有機會影響日常生活。陳醫生提醒:「如延誤病情,後期的骨質增生有機會令關節融合,而關節一經破壞後便無法逆轉。」除關節受影響外,銀屑病關節炎亦可能會引起指甲凹陷和甲床增生等現象,如發現指甲變形,或有機會是銀屑病關節炎的先兆。

Ad Block

如出現病徵,建議盡快諮詢醫生。醫生會透過問症,了解患者是否患有銀屑病或有銀屑病家族史,檢查臨床症狀、透過血液檢測量度發炎指數,以及以影像檢查觀察關節有否發炎或受損,從而找出病因,並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案。

病情嚴重者需用系統式治療 生物製劑針對發炎因子
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醫生也會建議不同的治療方法。如病情較輕,一般會建議使用消炎止痛藥。若病情嚴重,如關節出現早期變形,出現前葡萄膜炎或發炎性腸炎的病徵,或需考慮接受系統性治療。系統性治療包括生物製劑,透過抑制特定發炎因子,在短時間內改善患者的病情,減輕患者在皮膚及關節炎方面的症狀。不同的生物製劑針對不同發炎因子,療效亦有不同,例如:甲型腫瘤壞死因子及白介素-17抑制劑在改善銀屑病關節炎的效果較好,而白介素-23抑制劑則較多用在只出現銀屑病皮膚症狀的患者身上。

Ad Block

曾有中年男士出現寡發性關節炎,膝蓋及手指關節腫脹,也出現指甲凹陷的病徵,後來經檢查後,確診銀屑病關節炎。他最初服用甲氨蝶呤及柳氮磺胺吡啶等傳統藥物,但病情未如理想。後來轉用生物製劑後,效果良好,患者的生活質素亦得以提升。
 

風濕病科專科陳柏滔醫生

風濕病科專科陳柏滔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