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7 17:00:00

提防肩周炎 5招活動肩膊

分享:
患上肩周炎會有局部關節疼痛,受熱後疼痛減輕,遇冷則加劇的情況,並因為肩膊疼痛和僵硬,令外展、內外轉活動受到限制。

患上肩周炎會有局部關節疼痛,受熱後疼痛減輕,遇冷則加劇的情況,並因為肩膊疼痛和僵硬,令外展、內外轉活動受到限制。

肩周炎又稱為五十肩,意思是人到五十歲左右的年紀,容易因為衛氣不固、皮膚腠理空疏,讓風塞濕邪進入肩周經脈造成阻塞而得病。患者會有局部關節疼痛,受熱後疼痛減輕,遇冷則加劇的情況,並因為肩膊疼痛和僵硬,令外展、內外轉活動受到限制,日常動作如舉高手、梳頭、穿衣等都會有困難。

在中醫的角度,肩周炎是由寒濕引起的病變,故治療以溫經散寒、扶正祛邪、活血通絡為主。除了保暖之外,還常用拔罐、艾灸、按摩、火針等方法,結合肩臂關節的活動,有助防止肌肉萎縮及關節肌肉纖維黏連。下面介紹5個活動肩膊的動作,有助保持關節活動力。

  1. 甩手:站立,放鬆肩膀,雙手用力向上抬舉到與肩持平,再甩回原位置。每次約二百次,每天二到三次。
  2. 聳肩:坐姿或站立,肩膀放鬆,雙肩抬起做沉肩或肩胛骨回縮動作。每次十到二十個,每天二次。
  3. 畫圈:前後方向都可以,順時針、逆時針交替進行。可以一手叉於腰部, 另一手臂畫圈,也可兩隻手臂同時畫圈。每次二十下,每天三次。
  4. 爬牆:面向牆壁一尺之遠,手指帶動手臂向上逐漸做爬牆的動作,盡量爬得高一些,直到雙臂不能向上為止。每次二十下,每天三次。
  5. 摸耳:彎曲肘部,手指從一側耳朵向上去摸另一側耳朵,或者從前額經頭頂摸腦後部,反覆進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