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30 04:30:00
日報

20泛民留任議會 陳淑莊退黨告別政壇

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現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1年,民主派因去留問題出現內訌,決定訴諸民調定奪,結果支持及反對留任的民意均未達過半門檻,受民調約束的14名民主派議員作出政治判斷,決定留守立法會,連同另外多名民主派議員相繼表態,合共有20名民主派議員留任議會。公民黨陳淑莊則決定不接受延任,並同時退黨及退出政壇,今後將花更多時間陪伴母親,亦不會再參加任何選舉。

民主派昨公布議會去留民調結果之日,亦是陳淑莊宣布告別政壇之時。06年有份創立公民黨的陳淑莊,昨在Facebook發表「告別聲明」,指因個人理由未能遵從公民黨延任的決定,宣布退出公民黨,並已去信通知立法會主席,今日完成4年議員任期後,不再繼續擔任議員;她其後在公民黨一眾議員陪同下舉行記者會,交代其決定。

陳淑莊哽咽 對母有虧欠
陳淑莊說,去年佔中9子案審訊,加上腦部接受大手術,經歷大劫後早已打算任期後告別政壇,立法會延任及其後民調並無改變其決定,並強調健康及家庭是她不留任的唯一原因。剛滿49歲的陳淑莊,提及母親時數度哽咽,指去年確診腦瘤後,發現對其母虧欠太多,希望人生下半場多陪伴母親,不想未來後悔;她指母親年紀不小,幸現時仍很可愛、活潑、精靈,「我真係唔想人生有咩大後悔,因為最近屋企有啲事發生,發現原來say goodbye可以好快!」
陳淑莊表明尊重公民黨留任的決定,但她指若繼續處於政圈,便難以徹底休息及陪伴母親,因此同時決定退黨。回顧從政生涯,她感觸指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香港人,感激港人給她機會服務香港,她形容香港是她的家,「能夠服務呢個家,我冇後悔,我畢生榮幸。」她又說,離開有欠一眾民主派同僚,亦感激民主派無視她為「逃兵」,今後將以「小粉絲」身份為戰友打氣。

去留民調均未過半 差距僅1.3%
另外,民主黨早前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就議會去留進行調查,包括民主黨、公民黨、議會陣線毛孟靜、工黨張超雄及社福界邵家臻等15名民主派議員表明接受捆綁。調查共訪問2,579人,在738名民主派支持者中,47.1%支持延任,反對延任則有45.8%,由於去或留的民意都未達過半門檻,扣除陳淑莊外,受民調約束的14人宣布作政治決定留守立法會。未有參與民調的街工梁耀忠、及專業議政的梁繼昌、李國麟、莫乃光與葉建源亦決定留任,連同熱血公民鄭松泰,民主派共有20人接受延任;議會陣線朱凱廸及人民力量陳志全早前已表明不留任。

民主派會議新任召集人胡志偉稱,民調結果反映社會意見紛紜,形容留任是艱難決定,只能兩害取其輕,希望緊守議會戰線,盡力阻止「惡法」長驅直進,並期望反對陣營不同光譜可團結一致,應對中央及特區政府全方位打壓。

民主黨林卓廷補充,留守陣營未來1年有四大重要工作,包括協助12名在內地被扣押的港人、阻止建制派以「特權法」清算反修例運動、爭取盡快重啟選舉及全力阻撓大灣區投票。他承認民主派在議會是少數,必須連結議會內外的抗爭力量;對於外界質疑民主派留任抗爭意志不足,林卓廷稱:「action speak louder than words(行動可以證明一切)」。

 

民主派公布議會去留民調結果。(陳奕釗攝)

民主派公布議會去留民調結果。(陳奕釗攝)

政改門檻高 建制派未夠票
隨著議會去留爭拗塵埃落定,連同醫學界陳沛然在內,未來1年非建制陣營只餘21人,建制派則有41人,兩者勢力強弱懸殊,由於政府法案只須簡單多數票便可通過,故與過去並無分別;而議員議案,例如修改《議事規則》等須分組點票,建制派在直選及功能組別均佔優勢,民主派早已失去關鍵否決權。至於較重大的議案例如政改方案,則須全體70名議員的三分二、即47人支持才可通過,建制派全數支持亦未夠票;惟取消議員資格的議案,由於通過門檻是計在席議員的三分二,按慣例主席不會投票,若非建制派有2人不開會或倒戈便夠票通過。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歡迎議員繼續履行憲制責任,為議會監察政府。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對大部分民主派議員決定留任並不意外,但部分留任民主派表明留任為阻止部分政府法案,估計他們將以較激烈手段證明留任決定正確,預計議會無可避免出現激烈抗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由於民主派支持者對去留的民意差距很少,預期留任議員的行為會轉趨激烈,與政府及建制派處於對抗關係,以證明留任後並無出賣支持者。至於民主派3名議員不留任,他認為確會令民主派在議會的力量變小,但他指民主派在議會內已非票數與建制派的差距問題,而是如何透過不同策略、議會常規及其他方法,與政府及建制派對抗。

陳淑莊

陳淑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