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0-06 10:00:00

遠離高危因素 40%癌症可預防

分享: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在2020年年度報告中分析指,多達40%癌症都可以預防。當中心理壓力和夜班工作值得大家關注。(互聯網圖片)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在2020年年度報告中分析指,多達40%癌症都可以預防。當中心理壓力和夜班工作值得大家關注。(互聯網圖片)

癌症是主要致命疾病之一,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在2020年年度報告中分析指,多達40%癌症都可以預防,除了已知的煙草、過胖、不健康飲食等,心理壓力、夜班工作、空氣污染及農藥等也是值得公眾關注的致癌風險因素。

根據該份年報,在美國診斷出的癌症病例中,有40%以上及過半因癌症死亡的病例是由一些可避免的癌症風險因素所致,而以流行病學和臨床統計歸納出有5大癌症高危因素為:

  • 煙草:最大的致癌原因,因為抽煙會讓人暴露於有害化學物質之中,令DNA受到破壞而導致癌症。
  • 過胖、肥胖:研究發現超重或肥胖的人,有較高風險患上多達15種癌症。
  •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在3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中,約5%癌症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包括加糖飲料、大量紅肉及加工肉類等。
  • 缺乏活動:約3%的癌症與缺少運動有關,而適量的活動可以降低患上8種癌症的風險。
  • 多種病原體:例如人類乳突病毒(HPV)可誘發子宮頸、生殖器及頭頸等部位的癌症,而乙型及病型等肝炎病毒則與肝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該報告亦指「心理壓力」已被認為是可能的致癌風險因素,包括社交壓力、社會孤立及工作情緒等,縱使目前未清楚與心理壓力對癌症發生的直接影響,但估計可能壓力影響身體荷爾蒙和細胞,進而可能導致癌症形成。報告也提及,有更科學的證據表明,夜間工作的人或需要跨越時區工作的人,身體正常的晝夜周期受到影響也可能引起癌變。其他可能的致癌因素還有空氣污染及化學物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