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02 15:45:21

佩洛西擬訪台|北京回應成焦點 解放軍或射導彈派軍機穿越海峽中線

分享:
佩洛西

佩洛西已啟程展開亞洲之行。(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據報今晚抵台,北京當局如何應對成為外界焦點。繼中國海事局昨日通報,今日起至周六晚上會在南海展開軍事訓練外,解放軍亦表明不會對佩洛西可能訪台「坐視不管」,東部戰區及福建省軍區亦先後發布實彈射擊片段。《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亦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北京針對佩洛西可能訪台,已經制定了包括軍事行動在內的一系列反制行動。

佩洛西擬訪台|向台海發射導彈

解放軍其中一個可能應對方法,就是舉行演習將導彈射進台灣鄰近海域抗議,而有關做法亦非首次,早在美國國會前議長金里奇在97年訪台時,便已經發生過。同時,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亦警告,北京可能在台灣周邊發射導彈,或作出大規模的空中或海上舉動。

Ad Block
1636535766_md.jpg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資料圖片)

佩洛西擬訪台|軍機飛越海峽中線

兩岸過去一直有默契,飛機船隻不會越過海峽中線,以免局勢升級甚至引發衝突。不過,自蔡英文上台後,解放軍軍機迫近以至越過海峽中線時有發生。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斯科特早前訪台,解放軍亦有派出軍機飛越海峽中線,並在空中「盤旋」進行戰術操練。

佩洛西擬訪台|設禁飛區或宣告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

外界普遍認為解放軍在台灣上空設立禁飛區的可能性很低,因為此舉將會導致局勢直接升級。至於台灣海峽會否變成「非國際水域」亦備受關注,北京在早前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便一再宣稱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亦稱,大陸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和管轄權,並指在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