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4-11 19:08:51

東航空難|盛傳副機師「攬炒」 民航局:嚴重誤導公眾 警方正追查造謠者

分享:
東航空難發生將近一個月,民航局指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還未能下結論。(新華社)

東航空難發生將近一個月,民航局指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還未能下結論。(新華社)

東航MU5735空難發生將近一個月,中國民航局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還未能下結論,但境外網絡近日出現「從東航公安系統上層的信息釋放,東航失事原因鎖定副駕駛」、「黑匣子數據已經出來」及「民航局安全辦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對執飛航班飛行人員進行航醫心理健康監測」等謠言。民航局強調,這些謠言假借政府部門、公安機關之名,發布虛假信息,嚴重誤導社會公眾認知,干擾事故調查工作,已涉嫌違法,有關部門正配合公安機關展開調查,將依法追究造謠者法律責任。

副機師飛行40年 是「五星機長」

東航MU5735航班3月21日從雲南昆明飛廣東廣州期間,突然從近9千米高空急墜,最後機頭向下,垂直墮落廣西梧州藤縣一處山頭,機上132人全部罹難,包括123名乘客及9名機組人員,其中3名機師分別是32歲姓楊機師、59歲姓張副機師及26歲姓倪第二副機師兼觀察員。

當中副機師張正平是由空軍轉為商業飛行,至今已飛行40年,安全飛行時間超過3萬小時,原定今年退休;2011年獲民航局功勳飛行員獎章,是東航首批「五星機長」,也是業內德高望重、「祖師爺」級別的「張教員」,學生包括同機的楊機師。

Ad Block
東航MU5735副機師張正平,被指是墜機「元兇」。(互聯網)

東航MU5735副機師張正平,被指是墜機「元兇」。(互聯網)

傳言稱副機師被迫害 又投資恒大血本無歸

由於墜機情況太不尋常,一些網民、甚至旅居海外的時事評論員,近日不斷圍繞張正平的背景,言之鑿鑿稱張因去年飛行期間犯錯而被降級為副機師,且「遭受領導迫害」,又指張「家人死於疫苗」,甚至「幾十年的積蓄託人投入了恒大地產,結果血本無歸」,於是要「自殺」並「報復社會」。傳言更聲稱,「廣州塔台和雲南塔台都聽到整個(張操控墜機)過程」,期間張叫了一句「我下去了,不知道是地獄?還是天堂?」故隸屬東航的「雲南航空」(註:現應稱為東航雲南公司)立即派公司的公安人員去張下榻的賓館搜查,結果發現一封遺書,內容除了上述部分「原因」,還控訴內地經濟政策等。相關傳言還強調,這些都是公安部下令保密,「民航內部良知人士」揭密。

副機師學生:公司對老同事有優待

不過,早在傳言出現前,內媒《鳳凰周刊》已引述張的學生李明透露,張曾自1991年起駕駛波音737客機,1996年起駕駛波音767客機,直到2008年波音767客機在內地退役,重新駕駛波音737客機。按照局方法規,必須在駕駛新機型有一定經驗後,方能獨立當機長,故李明曾有一段時間「帶」張飛行,「所謂的帶他都是幫助他老人家重獲資格而已,並不是真的教他飛行,只是他長時間沒有運行這個機型了,我們在旁邊輔助著他重新熟悉機型,應該是叫陪他,有不熟悉的地方,我們會提個醒,上個手之類的,保證航班安全是底線」。

李明指出,自重新駕駛波音737客機後,張基本上每天都有航班負責,而公司對「老同志」還有一些優待,例如不太想飛的航班可以調給年輕人,而張最後一次負責的MU5735算是時間較好的航班,「不用早起貪黑」。李明又提到,張是在雲南定居。

東航空難132人全部罹難,墜機現場在遇難者頭七舉行悼念活動,國務委員王勇到場致哀。(新華社)。

東航空難132人全部罹難,墜機現場在遇難者頭七舉行悼念活動,國務委員王勇到場致哀。(新華社)。

業內人士拆解傳言疑點 籲善待逝者

有海外網媒亦引述業內人士指,傳言有太多疑點,例如飛機已遠離雲南,雲南塔台無可能再與其保持聯繫,而張叫的那句「我下去了,不知道是地獄?還是天堂?」如果是在無線電通訊中叫,應該很多人聽到而且早就傳開,加上所謂「遺書」中竟然有直接抨擊國家領導人的內容,就更加耐人尋味,直言「在空難調查結果的真相出來前,都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任何推理與猜測都不能成為定論。對於逝者與生者,人們還是應該存留一顆善待的心」。

微博網民對民航局闢謠的反應:

微博網民對民航局指控有人造謠的反應。 微博網民對民航局指控有人造謠的反應。 微博網民對民航局指控有人造謠的反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