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10 12:40:37

蘇炳添是蘇軾後代?傳東京奧運後回鄉祭祖 享狀元禮遇

分享:
「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的消息今日突然在微博熱炒。(互聯網) 有微博博主表示,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的消息太震撼。

中國百米飛人蘇炳添原來係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東坡)後代?「蘇炳添是蘇軾後代」話題今日突然在微博發酵,甚至衝上微博熱搜第一位,事緣有知名博主昨晚在一個知識問答平台發現,有網民指蘇炳添是「蘇東坡第二十九代孫,蘇劉義第二十一代孫」,且已記入蘇氏宗祠。

Ad Block
該名博主在一個知識問答平台發現「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的消息。(互聯網) 該名博主還截下了一些網民留言。(互聯網)

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網民:四捨五入我也是皇族

該名博主概嘆,「天啊,這個消息也太震撼了!原來優秀也是一脈相承的,蘇軾是文學大家,@蘇炳添 是運動健將,蘇家的基因真的很牛!」但不少網民抱持懷疑態度,指「這種東西根本無從考證,翻翻歷史書就知道很多人硬拗名人是自己的祖先」,又諷刺「姓蘇的有出息的都是蘇軾後代」、「眾所周知,我是黃帝的後代,四捨五入我也是皇族」。

還有網民指出,「元終宋,清覆明,漢人幾次大逃難,族譜有幾分可信度」、「上面說第二十九代,蘇軾離現在隔了快千年,自己算一算可不可能」。有網民更直斥,「都幾幾年了還尬吹宗族基因,別人蘇炳添牛也是牛在他自己努力,秦朝末期都知道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了,怎麼都建國這麼多年還想搞這套」。

微博網民對於「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的反應。 微博網民對於「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的反應。 微博網民對於「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的反應。 微博網民對於「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的反應。

蘇炳添是蘇軾後代?蘇氏宗祠記載為第二十九代孫

蘇炳添在去年東京奧運100米初賽跑出破亞洲紀錄的9秒83並晉身決賽,雖然最後只得第6名,但無法磨滅其締造的亞洲人百米短跑新歷史。有內地自媒體透露,奧運結束後,蘇炳添去年10月回到廣東中山古鎮鎮古一村的家鄉祭祖,當時蘇氏宗祠大開中門,迎接光宗耀祖的蘇炳添,而這是古時狀元才有的待遇。蘇炳添還在蘇氏族長陪同下,拜祭包括蘇軾在內的列祖列宗。

該自媒體還指,蘇氏宗祠內有記載,蘇炳添是蘇東坡第二十九代孫,蘇劉義第二十一代孫。

網上流傳蘇氏宗祠列明蘇炳添是蘇東坡第二十九代孫。(互聯網) 蘇氏宗祠位於廣東中山古鎮鎮古一村。(互聯網) 網上流傳蘇炳添去年在東京奧運打破百米短跑亞洲紀錄後,回蘇氏宗祠祭祖。(互聯網) 網上流傳蘇炳添去年回蘇氏宗祠祭祖,祠堂大開中門迎接。(互聯網) 網上流傳蘇炳添去年回蘇氏宗祠祭祖,祠堂大開中門迎接。(互聯網) 網上流傳蘇炳添回蘇氏宗祠祭祖後的大合照。(互聯網)

蘇炳添是蘇軾後代?沒有這個標籤,蘇神也足以被時代銘記

眾所周知,蘇東坡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北宋知名文學家。至於蘇劉義,則是南宋知名將領。有一說指,蘇劉義是北宋博學家蘇頌後代,而比蘇東坡大16歲的蘇頌,既是蘇東坡的同僚,亦是好友。還有一說指,蘇頌與蘇東坡是同宗,兩人是遠房叔姪關係。再有一說,就是指蘇劉義是蘇東坡長子蘇邁的後裔。

內地「封面新聞」在微博發表短評,「如果東坡先生在天有靈,知道此消息是否會『呵呵』呢?」短評提到,蘇炳添是蘇東坡後人的類似消息,年初已經出現,姑勿論真相如何,「沒有東坡先生這個標籤,蘇神也足以被時代銘記」。

Ad Block
封面新聞就「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發表短評。

封面新聞就「蘇炳添是蘇軾後代」發表短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