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7 19:13:23

牙齒健康|人工智能設計假牙 提升治療效率

分享:
人工智能設計假牙 提升治療效率

人工智能設計假牙 提升治療效率

當出現牙齒失,如果沒有及時修復,除影響儀容、咀嚼功能,也可能導致頜骨流失及牙齒移動,繼而影響其他牙齒健康。傳統上即使製作單隻假牙都需要不少時間,而港大牙醫學院及香港珠海學院資訊科學系便合作開發人工智能技術,自動設計個人化假牙,大大提高效率。

現有的電腦化假牙設計技術,仍需要人手輸入大量資料,牙醫亦要花時間從患者收集牙齒相關資訊,加上現有系統的準確性有限,令假牙由製作到安裝至患者口腔的過程或會出現問題,要反覆處理才完全合適。

Ad Block
人工智能假牙設計

人工智能可根據剩餘牙齒(深灰色)的特徵生成牙齒(紅色)。

人工智能準確地自動設計假牙

新開發的人工智能技術,利用三維生成對抗網路演算法(3D-GAN),並採用了港大175名學生志願者的牙齒數據作訓練,令人工智能可重建出自然健康的牙齒形狀,準確地自動設計假牙。共同研究員周俊宏醫生指出,「於初步研究中,系統能夠為60%個案重建與患者原本牙齒相若的形狀,當未來加入更多訓練數據,系統將愈趨成熟精準。」

另一方面,系統只需要患者牙列的數碼模型便可進行製作,因為人工智能可以從其他牙齒中學習個別牙齒特徵,並製作出所需要的該隻假牙,比以往簡單快捷得多。

Ad Block
(右起)林宇恒醫生、Khaing Myat Thu醫生、周俊宏醫生、麥浩明教授和熊體超博士

(右起)林宇恒醫生、Khaing Myat Thu醫生、周俊宏醫生、麥浩明教授和熊體超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