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0 04:30:38
日報

壓力大易肝鬱

分享:
壓力大易肝鬱

壓力大易肝鬱

港人生活壓力大,如壓力太大且處理不當,或為身心帶來負面影響,長遠更可能患上抑鬱症或焦慮症等情緒病。註冊中醫師陳倩如指出,壓力大、緊張焦慮、心情鬱悶都屬於肝鬱,情況持續更可能會出現頭脹頭痛、失眠多夢等症狀。

如果經常覺得壓力大、緊張焦慮、心情鬱悶,就可能已經出現肝鬱的情況。陳倩如解釋,「肝鬱即是肝氣鬱結,多數是情志不暢而導致肝經經氣出現阻滯,抑鬱的情緒會導致肝鬱,肝鬱亦會加重情志不暢。」

肝鬱分兩類

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維持全身氣機和氣血流暢運行。如果不暢,出現氣滯不通的情況,則見精神抑鬱和氣機失調兩方面的症狀。「精神抑鬱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悶悶不樂、胸悶腹脹等;而氣機鬱滯則容易發生脅肋疼痛、經痛、乳房脹痛、胸悶等。」陳倩如續指,如情況持續,氣滯日久鬱而化火,則會出現肝火上炎的症狀,即是俗稱的肝火旺。身體上可見頭脹頭痛、口乾口苦、面紅耳赤、急躁易怒、失眠多夢,甚至突然耳鳴耳聾,吐血或者流鼻血。

Ad Block
「精神抑鬱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悶悶不樂、胸悶腹脹等;而氣機鬱滯則容易發生脅肋疼痛、經痛、乳房脹痛、胸悶等。」

「精神抑鬱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悶悶不樂、胸悶腹脹等;而氣機鬱滯則容易發生脅肋疼痛、經痛、乳房脹痛、胸悶等。」

穴位疏肝理氣

中醫會透過穴位按摩,激發經絡之氣運行。要減壓疏肝,陳倩如推介兩個穴位︰

穴位疏肝理氣 太沖穴 期門穴
中醫 陳倩如

陳倩如稱飲食中加入食療可達養生功效。

兩款養生花茶

除穴位外,在飲食中加入食療亦可達到養生的功效。

體質偏寒:玫瑰花茶 體質偏熱:菊花薄荷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