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03 11:33:44

手機靜音反而囉囉攣 怕漏訊息不斷Check添壓力

分享:
手機靜音反而囉囉攣 怕漏訊息不斷Check添壓力

手機靜音反而囉囉攣 怕漏訊息不斷Check添壓力

你試過想專心做事而把手機設置至靜音或震機狀態嗎?但如果你是「FOMO」一族,即害怕錯過(Fear of missing out),有研究就顯示電話沒有響聲反而會令你更加難專心,於是花更多時間反覆打開手機,查看是否有新訊息或來電。

 

四日測試

該項研究找來138iPhone用家進行為期四日的測試,當中42%調校為震機,8.7%人選擇靜音模式,其他人則正常響鬧。所有人在測試前先完成一份問卷,以了解自己是否「FOMO」,而測試期間手機會啟動屏幕使用計時工具,讓研究人員可以清楚記錄用家用手機的時間。

結果發現,將手機靜音的人,使用社交媒體及檢查手機的頻率和時間,都比正常響機的人為多,而有FOMO的人不只更常打開手機查看,而且焦慮受壓的情況也更為嚴重。研究已刊載於《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手機

將手機靜音的人,使用社交媒體及檢查手機的頻率和時間,都比正常響機的人為多。

建議按個人需要設置

研究人員認為,如果你有FOMO,與其將手機完全靜音,倒不如根據個人需要和優次,設定哪些訊息會響鬧而哪類則可以靜音,例如家人及朋友的訊息會發出聲響,反而更有助減少焦慮。

FOMO

有FOMO的人不只更常打開手機查看,而且焦慮受壓的情況也更為嚴重。

手機是雙面刃

專家一直指手機是雙面刃,一方面可以加強與人聯繫,但另方面也帶來焦慮不安,尤其是年輕人幾乎無法離開手機,所以FOMO在年輕人身上更為多見,實在需要研究如何切斷個人受手機的牽制,以及減少用手機的時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