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3 11:32:02

HIIT|新年就要動起來 6分鐘高強度運動強腦減退化

分享:
新年就要動起來 6分鐘高強度運動強腦減退化

新年就要動起來 6分鐘高強度運動強腦減退化

在兔年想如兔仔般精靈,做一件事就可以。有研究證實,每日只要進行6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可以刺激身體產生一種特殊蛋白,達到促進大腦的健康,延緩阿茲海默症及柏金遜症等腦神經退化疾病出現等強化大腦的功效。

 

BDNF特殊蛋白質

有關研究是探索一種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特殊蛋白質,對於進神經可塑性及神經元活動的影響,甚至可以保護大腦,避免出現隨年老衰退而出現的認知功能下降。過去的動物研究已證明,增加BDNF可促進記憶的形成和儲存,增強學習能力及提高認知能力,但有關蛋白未能透過藥物或進食令人體吸收。

登山者

HIIT一般會選取4個爆心跳動作,如登山者、深蹲跳、波比跳等,以20秒衝刺、10秒休息的方式,做兩個循環為一組,一組合共4分鐘。HIIT需要若干心肺功能,初接觸者宜在教練指導下進行。

HIIT最有效

因此,來自扭西蘭奧塔哥大學的研究人員比較了多項非藥物方法,找出最能增加BDNF的措施,當中包括食、90分鐘輕度運動、6分高強度運動及結合禁食和運動等。結果顯示,短時間的HIIT是增加BDNF的最有效方法,BDNF比禁食及輕度運動增多四至五倍。有關研究已於《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發表。

研究人員稱,未能確定高強度運動可以刺激BDNF水平,未來還會進行更多的研究,找出相關機制,並希望最終能夠利用BDNF幫助人們對抗腦退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