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3 11:33:23

斷食的代價 研究指不吃早餐或已足以令免疫力下降

分享:
斷食的代價 研究指不吃早餐或已足以令免疫力下降

斷食的代價 研究指不吃早餐或已足以令免疫力下降

斷食被認為可以對健康帶來很多好處,但一項在小鼠身上進行的研究就發現,斷食產的飢餓感會刺激大腦分泌一種壓力荷爾蒙,促使免疫細胞由血液走到骨髓,導致免疫功能下降,直至重新進食後免疫細胞又會由骨髓重回血液,反映不吃早餐一族或因此而使免疫力受損。

 

免疫單核細胞大減九成

為了解斷食對免疫功能的影響,美國一間心血管研究中心利用小鼠進行研究,分別讓一些小鼠可以隨時進食,又或規限牠們醒來後隔一段時間才可以進食。

研究發現,若小鼠醒來後數小時也沒有進食,循環免疫細胞的數量會迅速減少,例如只是禁食4小時,小鼠血液中的免疫單核細胞數量顯著減少90%。進一步測試顯示,在禁食期間減少的免疫細胞,其實是返回生產地——骨髓。幸好當小鼠恢復進食後,血液中的免疫細胞隨即回升。有關研究已刊載在於《Immunity》。

免疫單核細胞

只是禁食4小時,小鼠血液中的免疫單核細胞數量顯著減少90%。

死亡率上升

研究人員指出,後期實驗顯示當小鼠進入斷食狀態時,大腦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免疫系統以為進入緊急狀態,於是回收血液中的免疫細胞以備不時之需,然而此舉卻可能令免疫功能打折扣。因為進一步測試發現,斷食24小時後恢復進食4小時的小鼠,感染一種常見引致肺炎的病菌後,死亡率比正常進食的小鼠為高,死亡速度亦更快,可見其肺部炎症更為嚴重。

 

斷食或有代價

專家解釋,活動受斷食影響的免疫單核細胞,負責在體內巡邏以尋找病原,並在炎症和組織修復中發揮作用,甚至與心臟病及癌症等有關。雖然未知同樣情況會否發生在人體身上,但仍提醒公眾要留意,縱使斷食可能對健康有一些好處,惟亦可能需要付出相應的代價。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