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6 13:00:00

日本農產|日本大和芋和鮮淮山有分別?群馬縣另一名物「彌生姬」士多啤梨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日本大和芋和鮮淮山有分別?群馬縣另一名物「彌生姬」士多啤梨

疫情反覆,大家除了要注重個人衛生外,更加要注意健康,提醒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增強自身的保護力從「吃」做起,衛生署建議日日「3+2」,即是3份蔬菜及2份生果,營養師ANNIE推介兩款健康蔬果,在家抗疫期間讓大家也能養好健康身體!

 

鮮淮山(山藥)功效多

蔬菜類建議可以選擇根莖類蔬菜代替澱粉類食物(例如白飯、米粉、麵包等)蕃薯、蘿蔔、紅菜頭、鮮淮山(台灣稱「山藥」)等。當中鮮淮山功效多,它有助益腎氣、健脾胃和幫助消化功效。

鮮淮山因為其粉粉糯糯的口感而常被誤會是非常高澱粉及高升糖指數食物。事實剛好相反,它具有碳水化合物,但半碗鮮淮山的熱量只等於1/4碗白飯,既有豐富纖維可增加飽肚感,亦較低升糖指數,對穩定血糖有幫助。鮮淮山是一種低卡,高纖及高鉀的根莖類蔬菜,對於減肥的女士和正在管理體重的人士,有瘦身排毒之作用。

 

 

日本大和芋等於鮮淮山?

日本常見的是長芋(NAGAIMO),而大和芋亦是日本的鮮淮山的一種,大和芋比長芋硬身,不易折斷。而口感亦比長芋滑溜、具强烈黏口,味道溫和。大和芋形狀有長條狀、鼓棒狀、銀杏葉狀等,會依那一年的氣候與雨量產生變化。

大和芋除了低卡高纖外,還有健脾益胃的功效,能幫助消化,更能穩定血糖,男女老幼都適宜食用。

大和芋之所以有黏黏的口感其實主要來自多醣體及黏蛋白,它們都屬於植物蛋白質,有水溶性纖維,亦含有益生元成份,有助促進體內及腸道各種益生菌的活躍度。益生菌有助平衡身體免疫力,亦有助保持腸道營養吸收和排便正常。

而日本群馬縣是盛產大和芋的地方,群馬縣位於日本列島的正中央,是關東地區中部一個內陸縣,縣內擁有許多具有著名和歷史性的景點外,地理環境理想,土壤肥沃,有豐富農產資源,絕對是栽種大和芋的優質地方。

日本群馬縣大和芋

 

簡單大和芋料理

大和芋食法非常多,體弱或小孩,不妨煮成大和芋小米粥,或大和芋雞湯。正在體重管理的朋友,可將大和芋放入沙律,或涼拌大和芋。至於需要注意三高的朋友,不妨多吃大和芋炒木耳,對平衡血糖血脂血壓非常有幫助。

特色大和芋和風料理分享:

日本群馬縣大和芋食譜 大和芋脆片
日本群馬縣大和芋食譜  大和芋紫菜卷

更多有關日本群馬縣大和芋的介紹和食譜可以瀏覽以下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wWLvrRPeQ

 

【入廚小分享】如處理大和芋?教你去皮不癢手?

大和芋處理方法

 

群馬縣另一名物「彌生姬」士多啤梨

至於生果建議可以多進食莓類生果,例如藍莓、紅莓、士多啤梨等。莓類生果含有豐富抗氧化物多酚類,有助保護細胞,紓緩和減少身體各種炎症。莓類生果亦含有其他維他命和礦物質,包括維他命C、K、葉酸、銅、鎂等。而其中豐富的鉀質亦有助減少之前因食得太濃味而引致水腫情況。

而維他命C除了有助維持皮膚及黏膜的健康,亦有抗氧化作用。有效預防感冒,有美肌效果。一日起碼要攝取100mg。有研究發現餐前2小時進食士多啤梨,更有助隱定血糖1,長遠亦有預防糖尿病的功效。不過當然每次要控制食量,7至8粒中型士多啤梨為一份水果份量。

「彌生姬」士多啤梨亦是日本群馬縣名物之一,由另一著名日本士多啤梨「栃乙女」,及形狀較大的「TONEHOPPE」所配種而成,外型又大又尖。雖然其色澤較淡,但味道亦很甜,果肉亦結實。特徵為果實碩大並呈現高雅的橙紅色,甜味與酸味的平衡恰到好處,不但非常好吃,果實結實咬起來有嚼勁,並且是保存期限較長的草莓。一般的士多啤梨季節通常於2月至3月完結,但彌生姬品質穩定,讓大家可於一般士多啤梨季節完結時,可繼續享用日本美味的士多啤梨。

Ad Block
日本群馬縣士多啤梨「彌生姬」

至於如何選購,當然最好選擇有註明原產地,以及有信譽保證的蔬果商啦!

銷售點(日本群馬縣直送大和芋和彌生姬士多啤梨):

推廣活動地點及日期︰

  • AEON康怡店 – 2022年2月17日至28日
  • UNY將軍澳店 – 2022年2月16日至22日
  • UNY元朗店 – 2022年2月23日至28日

更多推產品和活動資料

*蔬果為新鮮食品,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參考資料

Food and Function. Issue 12. 201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