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4 04:29:57
日報

機械臂肝癌手術 加快復元

分享:
機械臂輔助手術

機械臂儀器精細靈活。

早期肝癌並沒有明顯徵狀,幸而港人近年多做身體檢查,或於早期發現病變,約兩成患者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和病變組織。機械臂輔助手術可說是突破開腹或者傳統腹腔鏡手術的局限,能夠更精確地切除和縫合,亦更有效控制出血,讓患者加快復元。

外科專科醫生鄧宗毅表示,肝癌分為原發性和轉移性兩大類,「前者一般沒有徵狀,或只會間中感到『頂住』,不會疼痛,如從定期身體檢查中發現,治療效果會較佳;若突然劇痛則擔心肝臟破裂、出血,如休克就要立刻處理。惟晚期的治療選擇會較少。」轉移性肝癌大部分由大腸癌轉移而來,如接受相應的治療,可提升生存率。

兩成患者適合手術

治療肝癌,根治性手術切除是黃金標準,適用於腫瘤只影響其中一邊肝葉,而肝功能正常的患者,佔約兩至三成個案。鄧宗毅補充,「腫瘤大小、數量、是否靠近血管、有否轉移、年齡及身體狀況都是開刀與否的考慮因素。」如不適合手術,還可考慮經肝動脈化療栓塞法、酒精注射、射頻消融術、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化療和標靶治療等。

Ad Block
肝臟

手術視肝臟為八個段落,第四段上半、第七及八段切除難度較高。

腹腔鏡仍有局限

微創腹腔鏡手術使用多年,只需在肋骨對下位置開數個小切口,相對開腹式手術可保留腹壁、橫隔膜功能較完整,減低併發症和腹水問題。不過仍有局限,例如儀器活動幅度受限、難以處理大範圍肝臟切除及貼近血管等複雜病例。千禧年代則進展至使用機械臂手術系統,透過「人機界面」作操控,至今發展至第四代。

機械臂更見靈活

第四代的機械臂除本身能作270度旋轉外,手術儀器也有7個不同角度的活動度,大大增加靈活性,配合實時立體影像和激光定位系統,手術切割可更精準穩定,即使肝門切除、淋巴結切除、小膽管的膽道重建亦可勝任;也可到達肝臟較後段或較上段傳統上較難觸及的病變組織;另一方面,能做到大範圍肝臟切除,及更有效控制術中出血情況,突破了傳統腹腔鏡手術的限制。鄧宗毅續指,「對患者而言,在機械臂輔助下,手術更安全而且不會增加腫瘤轉移風險;而疤痕也只有腹部數個小孔,以及接近恥骨一個用於取出切除組織的數吋長切口,這個切口可用衣物遮蓋到,美觀方面也照顧到。」

機械臂輔助手術

(左起)蘇伯伯、患者趙先生及鄧宗毅。

康復進度良好

75歲的蘇伯伯,本身沒有吸煙飲酒習慣,而因為患有乙型肝炎,去年定期檢查時發現肝酵素高,轉介跟進後確診肝細胞癌。蘇伯伯的兄長曾接受傳統開腹式肝切除手術,身上留下長疤痕,不久後亦逝去,所以他比較擔心傳統手術,加上醫生建議,決定於去年底接受微創機械臂輔助手術,切除肝右後下葉(第六段)。蘇伯伯住院5天便出院,出院後也毋須使用止痛藥。現時康復進度良好,肝酵素正常,閒時更會游水強身健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