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05 19:23:44

生腎石點算?19年鍊成腎石是真的嗎?一文看清治療及預防方法!

分享:
腎石如跌入輸尿管並形成阻塞,會引起劇痛。

腎石如跌入輸尿管並形成阻塞,會引起劇痛。

經常腰背痛,排尿時亦會感到疼痛?你可能已有腎石問題!到底腎石如何形成?是否多飲水就能治癒?又有什麼預防方法?以下便搜集關於腎石的相關資訊,由腎石成因、種類、症狀到預防方法,助你了解這泌尿系統疾病!撰文:Bowtie團隊

腎石是怎樣形成?

每個人都有兩個腎臟,用來淨化血液,過濾及排出水和廢物。腎石則是由尿液中結晶體積聚而成。當結晶體積聚成較大的硬塊,就會阻礙尿液排出,影響尿流,引致尿道感染或疼痛,嚴重者更會令腎臟受損和腎衰竭。

腎石有哪幾類?

腎石主要分為四種,不同種類的腎石由不同的化學物質組成:

 

腎石主要分為四種,不同種類的腎石由不同的化學物質組成: 鈣結石 尿酸結石 磷酸氨鎂結石 胱氨酸結石

生腎石成因是什麼?多喝茶/喝不夠水是原因嗎?

腎石可以分為鈣結石、尿酸結石、磷酸氨鎂結石、胱氨酸結石,他們都有不同的成因。

 

生腎石成因是什麼 鈣結石成因 尿酸結石成因: 磷酸氨鎂結石成因: 胱氨酸結石成因: 除此以外,以下因素亦會增加患上腎石的風險:

哪些人較容易生腎石?

腎石常見於20至50歲的人仕,其中以30歲尤其高危,男性較女性容易患上此病。在外國,約有1%的人有機會患有腎石,而曾經患有腎石的人在7年內復發的機會率則高達60%。

Ad Block
腎石

腎石常見於20至50歲的人仕,因此網絡潮文19年後終於鍊成腎者之石亦不無道理。(網上圖片)

腎石的症狀是甚麼?腰痛、血尿是症狀嗎?哪個位置痛是先兆?

當腎石阻塞尿道,或透過尿液流到輸尿管,會令輸尿管受損,引致以下症狀:

腎石的症狀是甚麼? 腰背部和腹側劇痛 肋骨下緣與腹股溝之間出現痙攣性劇痛 尿液帶血、混濁或氣味難聞 噁心和嘔吐 尿頻但尿量少 排尿困難及出現疼痛 發熱和發冷
日常生活中食太多果仁的確會增加患上腎石的機會。

日常生活中食太多果仁的確會增加患上腎石的機會。

怎樣預防生腎石?

2021年女歌手趙學而自嘲食太多娛樂圈花生,令自己生腎石入院,唯日常生活中食太多果仁的確會增加患上腎石的機會,要預防腎石便必須注意飲食及生活方式。
 

Ad Block
怎樣預防生腎石? 每天應攝取2.5至3公升水份 減少食用精煉醣質,如白糖、糖果及汽水等 多進食含食物纖維素的食物 少吃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如肉類、雞肉、魚肉、蘆筍、果仁、漿果、巧克力、熟菠菜、大黃、茶和咖啡(適用於鈣結石的患者) 少吃含高鈣質的食物,如牛奶、牛奶製品、深綠葉蔬菜如芥蘭、芥菜和西洋菜、傳統的板豆腐等(適用於鈣結石的患者) 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如肉、魚和家禽等(適用於尿酸結石的患者)

醫生會因應腎石成因和不同的飲食習慣,建議適合的飲食處方,亦可以參考營養師Michelle Lau 4個預防腎石的建議

本文獲Bowtie 保泰人壽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