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2 04:30:37
日報

腦部|按個別體質 選健腦食療

分享:
按個別體質 選健腦食療

按個別體質 選健腦食療

腦部為神明高度彙集之處,亦被稱為「元神之府」,因此腦部功能的正常運作,對維持生命活動十分重要。註冊中醫師鄧朗晴表示,腦部的保健除了需要確保日常飲食均衡外,亦可按不同體質選擇相應的健腦食療。

腦部深藏頭部,位於人體最上部,外為頭面,內為腦髓,因此亦被稱為「髓海」,腦部的生理功能包括主宰生命活動、精神意識,以及感覺運動。鄧朗晴指,一般人大致可分為3種體質,分別是腎精不足、氣血虧虛及痰濕體質,根據不同體質選擇對應的食療,可以起到健腦的功效。

按個別體質 選健腦食療

鄧朗晴指可根據自己的體質而選擇健腦食療。

長者常見腎精不足

腎精不足多見於長者,症狀包括腰膝痠軟、耳聾耳鳴、頭暈眼花、牙齒脫落、大小便頻密及失禁等。鄧朗晴認為,「腎精不足的人士可選擇保腎及健腦的食療,例如合桃、黑芝麻、桑葚、黑豆、松子等。」
至於氣血虧虛的人士,容易出現氣短、感到疲倦,其他症狀包括貧血、唇淡、指甲白、心悸心慌、憂愁多慮、眠差多夢等。這類人士可選補氣血中藥,例如黃耆、山藥、大棗及蓮子等。

 

按個別體質 選健腦食療

氣血虧虛人士宜選擇補氣血中藥。

痰濕體質

最後一種為痰濕體質,鄧朗晴續指,「症狀包括體胖、多痰、頭蒙頭脹、呆鈍少言、脘腹脹滿或倦怠嗜睡。這類人士容易覺得身體困重,可選健脾去濕食物,薏米、陳皮、杏仁、蓮子、蘿蔔及冬瓜等都非常適合。」

每日按摩健腦穴位

除了食療之外,每日按摩相應穴位都有助維持腦部健康。鄧朗晴推介了兩個穴位,分別是百會穴及神門穴。

Ad Block
百會穴 神門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