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7 04:29:55
日報

註冊營養師教路 不再眼光光等天光 戒3種食物 補5大營養素

分享:
註冊營養師教路 不再眼光光等天光 戒3種食物 補5大營養素

註冊營養師教路 不再眼光光等天光 戒3種食物 補5大營養素

香港人生活緊張,失眠情況普遍,近年有數據推算約有220萬港人受失眠困擾。然而,除了情緒壓力因素會令人失眠外,近年亦有研究發現,腸道健康與情緒息息相關。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指,人體95%有助穩定情緒的血清素在腸道製造,而腸道好與壞菌群的平衡,一般受高脂高糖、精製澱粉及加工肉類等影響,速食快餐文化令港人蔬果、奶品類攝取量不足,長時間奉行此飲食模式令身體缺乏維他命B及礦物質(鈣、鎂、鋅),而這些營養素均有助合成血清素及製造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助大腦維持正常的作息睡眠,調節情緒、紓緩壓力,幫助入睡。

Ad Block
註冊營養師 Vivian_Chu

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

飲食習慣有助改善睡眠質素

Vivian表示,除了生活習慣外,飲食也可改善睡眠質素,5大營養素包括色氨酸、鈣、鎂、維他命B雜及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均有放鬆情緒、紓緩肌肉緊繃的功效,從而改善睡眠質素。Vivian亦補充道,都市人飲食常見的3種食物,會影響睡眠質素。

補5大營養素

1. 色胺酸:身體製造褪黑激素的基本元素,常見於高蛋白質食物如奶品類、肉類及豆類。當血液中的色氨酸進入腦部後會轉化成血清素,再合成為褪黑激素,誘發睡意。
2. 維他命B:腦部製造褪黑激素的過程中同樣需要,另外維他命B6、葉酸和菸鹼素亦有鎮靜情緒,安神助眠的功效。
3. 鈣、鎂:可放鬆肌肉、減輕焦慮。
4. 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可穩定血糖及血清素水平。

戒3種食物

1. 咖啡因:除了咖啡外,濃茶、可樂、能量飲品也含咖啡因,建議飲用花茶代替咖啡或濃茶。
2. 酒精:很多人以為酒精可以幫助睡眠。酒精雖有助入睡,但實際上會防止我們進入深層睡眠,並非助眠良品。
3. 高脂辛辣食物:睡前進食油膩辛辣食物會令人體產生胃灼熱和消化不良的情況,加重腸胃負擔,難以入睡。同時若太多容易覺得口渴而半夜醒來,影響睡眠質素。

隔夜燕麥水果杯 雞肉菠菜長通粉 紙包三文魚配十穀米

早餐:隔夜燕麥水果杯 (overnight oats)
‧香蕉:色胺酸及維他命B6,有助血清素分泌,緩解壓力
‧燕麥片:複合性碳水化合物,穩定血糖,減少情緒波動
‧牛奶及乳酪:鈣質,有助放鬆肌肉

午餐:雞肉菠菜長通粉
‧菠菜:鐵質、鎂質和維他命B,有助製造血清素,放鬆減壓
‧雞肉及牛奶:屬優質蛋白質(色胺酸),製造血清素及褪黑激素,加強入眠

晚餐:紙包三文魚配十穀米 
‧三文魚:豐富Omega 3脂肪酸,有助減強化腦細胞之間的信息傳遞
‧西蘭花及蘆筍:維他命B,有助腦部製造褪黑激素
‧十穀米:複合性碳水化合物,高纖維有助穩定血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