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3 18:30:26

黃疸|新生兒黃疸不消退 當心是膽汁鬱積症

分享:
黃疸是新生兒常見的生理現象,主要是新生兒紅血球破壞後,產生膽紅素累積造成的,表現的症狀為皮膚變黃。

黃疸是新生兒常見的生理現象,主要是新生兒紅血球破壞後,產生膽紅素累積造成的,表現的症狀為皮膚變黃。

許多新手爸媽在看到寶寶因為黃疸需住院照光時,覺得相當不捨甚至落淚。其實新生兒黃疸相當常見,家長們不必太過焦慮擔憂。不過如果黃疸超過兩周,或是排便持續呈現灰白色時,有可能是「膽汁鬱積症」,建議盡早就醫診療。

 

新生兒的黃疸 常見生理現象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江哲銘醫師指出,黃疸是新生兒常見的生理現象,主要是新生兒紅血球破壞後,產生膽紅素累積造成的,表現的症狀為皮膚變黃。而黃疸的膽紅素,亦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質,因此適當的膽紅素濃度對新生兒是有益處的。

江哲銘醫師表示,造成新生兒黃疸原因很多,若兩周左右可以自然消退,多為生理性黃疸。若膽紅素數值達照光標準,醫師會建議住院接受照光治療;然而如果紅血球破壞過多,或是膽紅素處理及排泄機制出問題,有可能產生病理性黃疸情形。

照光治療

若膽紅素數值達照光標準,醫師會建議住院接受照光治療。

持續超過兩周 恐有延遲黃疸問題

倘若嬰兒黃疸時間超過兩周,或大便持續呈現灰白色,得評估小寶寶是否有延遲性黃疸問題,盡早找尋求兒科醫師診治是否為膽汁鬱積症。江哲銘醫師表示,新生兒膽汁鬱積有很多原因需要列入鑑別診斷,包含膽道閉鎖、新生兒肝炎、膽道囊腫、阿拉吉歐症候群(Alagille syndrome)、先天性代謝疾患等,皆為可能的臨床診斷。

江哲銘醫師補充,據研究統計,此病症於60天內診斷並接受葛西手術後,膽汁順利排出的機會較高,相較於60天後手術有較好的預後。

葛西手術

據研究統計,此病症於60天內診斷並接受葛西手術後,膽汁順利排出的機會較高。

罹患膽道閉鎖 需多觀察留意

台灣每20萬新生兒中,大約有30-40人會罹患膽道閉鎖的狀況,後續有可能進展成肝硬化,甚至需要換肝。目前膽道閉鎖疾病在台灣已被歸類為罕病,此病發生的原因,醫學上至今無法完全明瞭,可能是產前感染、胚胎發育異常或其他因素引起,造成嬰兒膽道不通、膽汁持續鬱積。

江哲銘醫師提醒,照顧新生兒的家長,除了觀察寶寶的吃、喝、活動力之外,仍應對照兒童手冊中的大便卡,若有持續型的黃疸或大便顏色異常,應至門診請兒科醫師協助評估或轉介諮詢。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