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1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生物標記檢測偵查病理 膽管癌標靶治療燃生機

分享:
【健康解碼】生物標記檢測偵查病理 膽管癌標靶治療燃生機

膽管癌屬於罕見癌症,2019年的膽囊及肝外膽管癌的個案佔整體癌症新症個案的1.4%。膽管癌可按發病位置分為肝內及肝外膽管癌。乙型及丙型肝炎帶菌者、膽管發炎、感染肝吸蟲的人士有較高的患癌風險。診斷膽管癌的檢查主要包括抽血、膽管造影及組織活檢等。

罕見癌症診斷棘手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中表示,診斷膽管癌的過程困難重重。其一,膽管癌的診斷過程漫長,容易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另外,腫瘤的位置大多不利於抽取組織,患者一般需要反覆進行內窺鏡才能抽取少量組織作病理化驗。若然患者膽管閉塞且伴隨感染,治療難度亦隨之增加—因為感染期間無法進行抗癌治療,延遲患者開展治療的時間。

生物標記檢測助精準用藥

雖然生物標記檢測尚未於本港普及,李醫生仍建議確診患者進行生物標記檢測,以了解癌細胞是否帶有IDH1基因變異、FGFR2基因融合與重排及微衛星不穩定性(MSI)等特性。生物標記檢測有助了解腫瘤基因組合,協助醫生為患者配對適合的標靶藥物,以達到較理想的療效。

標靶藥延長存活期

手術的患者則難以康復。在藥物治療方面,過去膽管癌患者僅有化療一個選項,但化療療效不持久,且副作用大,故治療效果未如理想。

幸而近年藥物研發進展快速,現時已有針對FGFR2基因融合與重排的標靶藥物—培美替尼。培美替尼早於2020年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用於曾接受治療、不可切除的晚期或轉移性膽管癌。2022年1月正式獲准在香港地區使用。

Ad Block

據李醫生分享,以往膽管癌患者的存活期較短,但隨著標靶治療的出現,現在已有少數病人因為得到適當的治療而存活得更久。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對於曾接受治療、不可切除的晚期或轉移性膽管癌使用化療,患者的中位存活期為6至7個月,如帶有FGFR2基因融合與重排的患者使用標靶治療,中位存活期則長達17.5個月,有效改善存活期。標靶治療的效果在癌症控制及副作用兩方面都較化療優勝。李醫生亦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針對特定基因變異的標靶藥物面世,造福患者。

Ad Block
內科腫瘤科專科李慧中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李慧中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