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10-0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關心您的心」與你控醇工作坊 夜燈表心意控醇防「心事」

分享:
【健康解碼】「關心您的心」與你控醇工作坊 夜燈表心意控醇防「心事」

高膽固醇可能無聲無息,卻是冠心病、中風等多種致命疾病的元凶!為了讓市民深入了解和及早提防這個無徵狀殺手,「關心您的心」早前舉辦「與你控醇工作坊」,請來翁思宇醫生及林景欣醫生講解高膽固醇問題及分享控醇妙法,一眾參加者同日接受膽固醇檢查及製作小夜燈,一同點亮心臟健康。

高膽固醇易有「心事」

心臟科專科醫生翁思宇醫生表示,心臟病是本港第三大致命疾病,而心臟病的主要成因,則是「壞」膽固醇過高。

「壞」膽固醇會在血管壁沉積並形成斑塊,令冠狀動脈慢慢收窄,血液無法者正常通過,心臟於是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和養分,引起心絞痛,一旦斑塊破裂、血栓形成,血管隨時完全阻塞,引起心臟病發,患者性命岌岌可危。由此可見,控制膽固醇水平對預防「心事」至為關鍵。

心臟科專科醫生翁思宇醫生表示心臟病的主要成因之一是「壞」膽固醇過高。

心臟科專科醫生翁思宇醫生表示心臟病的主要成因之一是「壞」膽固醇過高。

生活、藥物互相配合

內分泌及糖尿科醫生林景欣醫生則講解日常生活控醇之法。飲食方面,少吃高膽固醇、高糖分、高脂肪及含反式脂肪食物,多吃新鮮蔬果、全穀物等;運動方面,應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市民亦要保持適當體重和腰圍,戒除煙酒等不良習慣。

有參與者問及,單靠改善生活是否足以控醇?林醫生解釋,部分患者即使十分「聽話」,膽固醇仍然超標,因而需要藥物輔助。現時香港常用降膽固醇藥物分為三類一一口服他汀類藥物、口服膽固醇吸收抑制劑,以及針劑PCSK9抑制劑,當中他汀類屬一線治療,如患者用後仍未達標,或可能加上後兩類藥物。

內分泌及糖尿科醫生林景欣醫生講解日常生活控醇之法。

內分泌及糖尿科醫生林景欣醫生講解日常生活控醇之法。

製作夜燈 提醒護心

活動當天,除了有專家講解膽固醇之外,參與者亦即場檢驗血脂和空腹血糖,以助他們及早發現潛在問題,並加以處理。講座後,他們在導師指導下製作小夜燈,在壓克力板上刻畫心形圖案,希望小夜燈可提醒他們留意心臟健康,謹記醫生分享的控醇貼士。

參與者一筆一畫刻劃心臟圖案。

參與者一筆一畫刻劃心臟圖案。

「關心您的心」為非牟利慈善團體,由一群心臟病患者及家屬創立,旨在透過會友間互助互勉之精神,讓心臟病病友積極面對心臟病,並致力為病友及市民大眾提供全面心臟健康及復康服務。

電話:2614 0422

WhatsApp:9846 0422

網址:https://www.careheart.org.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