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9 19:00:00

「四高」息息相關 糖尿腎病患者宜妥善管理

分享:

在本港需要洗腎的患者之中,每十名患者就有五人是因糖尿病所致,反映糖尿病與腎臟健康息息相關。專科醫生提醒,糖尿病患者必須尤其注重腎臟健康,以及其餘「三高」水平,包括高膽固醇、高血壓及高尿酸。一旦確診糖尿腎病,病情便難以逆轉,惟可透過不同藥物控制病情,減慢惡化速度。患者亦應改善生活習慣,配合治療,才能更有效控制病情。

腎病科專科黃煜醫生解釋,當體內血糖過高,血管壁就會受到破壞,由於全身上下均有血管,包括腎臟,以及腎內的大量腎小球,血管會持續受高血糖破壞、硬化,久而久之就會使其功能減退,患者最先會出現微蛋白尿,再發展下去就會形成蛋白尿,患上慢性腎病,就是糖尿腎病。

糖尿腎病難逆轉

若患者在早期出現微蛋白尿的階段發現患病,醫生仍有機會通過適當治療改善病情,但假若腎病已發展一段時間,開始出現功能衰退,醫生就只能減慢病情惡化的速度,無法逆轉。黃醫生指,若腎功能只餘約十分之一,亦即末期腎病,在沒有腎臟替代療法,即洗腎或換腎的情況下,患者的存活率將降得很低,足以致死。

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接受檢查,包括每三個月檢驗糖化血紅素、每半年檢驗微蛋白尿及腎功能,若已確定有腎功能衰退,更需增加檢查密度。不過,即使檢查發現有蛋白尿或腎功能不全的情況,醫生亦需小心排除其他可能性,因糖尿病患者亦有機會患上其他腎病,由於不同病因導致的腎病有極不同的治療方法,錯誤診斷會引致嚴重的後果,令腎臟受到不可挽回的傷害。

Ad Block

特定藥物有利糖尿腎病控制

黃醫生表示,若確定糖尿病患者患有糖尿腎病,治療的首要目標是降低糖化血紅素至6.5%以下,另需視乎患者的情況,同時好好控制血壓、膽固醇及尿酸,此四高互為影響,必需妥善控制,以好好管理病情。醫生亦會在挑選藥物的時候選擇一些對糖尿腎病較有好處的藥物,例如ACEI或ARB類的血壓藥就對患有高血壓的糖尿腎病患者較有好處。

至於針對血糖控制的降糖藥方面,近年也有新一代藥物SGLT2抑制劑有助降低血糖之餘,亦可減低腎衰退、心血管死亡、因心臟衰竭而入院的風險,有利糖尿腎病的治療和病情控制。若患者病情適合,醫生也會考慮選用,但當然每位患者的病情各有差異,醫生仍需經過詳細評估,才能決定適用的藥物,患者如有疑問,應向主診醫生查詢。

Ad Block

黃醫生直言,依時用藥、定時覆診接受檢查固然重要,但改善生活習慣亦同樣重要,除了老生常談的恆常運動、維持健康的三低一高(低鹽、低糖、低脂及高纖維)的飲食方式外,戒煙亦不可或缺。他特別提醒糖尿腎病患者,如因其他毛病而需向其他醫生求醫,應向醫生表明自己的病情,因部份藥物如消炎止痛藥有機會影響患者病情,醫生需要依從患者情況處方適合的藥物。

腎病科專科黃煜醫生

腎病科專科黃煜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