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8 07:30:00

「心影薈」鼓勵以相會友 「疫」境下攜手同行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本港疫情不斷,不僅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令不少市民陸續出現抗疫疲勞,壓力無從宣洩。為了提醒大眾關注心靈健康、推廣分享文化,本地非牟利團體「心影薈」早於5月起持續舉辦網上攝影分享活動,以「『疫』境心影‧『港』心情」為主題,鼓勵市民通過分享攝影作品,抒發疫情下的情緒與感受。

 

受「沙士」十年啟發 攝影發掘新角度

「心影薈」於2013年由一群醫護人員、醫療及攝影界熱心人士成立,並於2017年成為認可慈善機構。對於成立契機,「心影薈」創會會長、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憶起七年前接手一些「沙士」康復者創傷後遺症的個案,因而產生重返淘大花園、以攝影幫助病人抒發情緒的想法。「我們曾經嘗試跟不同機構合作,發現攝影是不錯的媒介,讓病人用另一種方式表達內心的世界。」麥永接回想:「攝影的過程是重要的。重回淘大時,大家互相支持,一起去面對過往的經歷,亦在拍攝作品的過程中學會用新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攝於淘大,雨後漣漪終歸平靜,從跌倒處再起步。

攝於淘大,雨後漣漪終歸平靜,從跌倒處再起步。

鼓勵分享作品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心影薈」於每月舉行網上攝影分享活動,目的是陪伴市民走過艱苦的道路,並鼓勵市民用相片表達情緒,分享在疫情下的所思所想。麥永接指出,活動不限制參加者必須傳達正面的情緒:「分享快樂的經歷可以加強大家的正面情緒,但表達負面的心情,其實亦有助抒發心中的緊張和焦慮,有助平衡情緒。」問及評審準則,麥永接笑言比起攝影技巧,更重要的是能否表達內心的感受。他冀望大眾能道出真情,互相支持以共度難關。

5月精選,狀況再難也有立足之地。

5月精選,狀況再難也有立足之地。

6月精選,保持身心健康,面對難關。

6月精選,保持身心健康,面對難關。

5月精選,人畫同框,表達對口罩短缺的不安感。

5月精選,人畫同框,表達對口罩短缺的不安感。

重視心靈健康 維持社交聯繫

面對一連串的社交隔離措施,不少市民都可能感到徬徨無助。麥永接建議市民在室內可通過動態運動或靜態活動(例如瑜伽)放鬆情緒,釋放壓力:「大家亦應保持社交聯繫,用視訊、電話等方式與家人朋友分享內心感受。照片是網絡交流主要的媒介,市民在不增加疫情傳播風險下發掘不同題材,抒發所想。」

「心影薈」創會會長、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希望藉由照片分享,拉近疫情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心影薈」創會會長、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希望藉由照片分享,拉近疫情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疫』境心影『港』心情網上攝影分享活動

參加辦法:填寫表格,並上載作品(不多於3張)

評審方法:「心影薈」將選出每月入圍作品10張及每月精選作品3張,公佈在心影薈網頁及Facebook

禮物:

  • 每位參加者均獲抗疫小禮品一份
  • 獲選為每月入圍作品,可額外獲得精美禮品一份
  • 每月精選作品更會額外獲得超市禮券$500

網頁詳情:

www.mhps.org.hk

www.facebook.com/mhps.org.hk

立即參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