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4 13:54:00

印太角力|澳洲2030年代初最多購5艘美核潛艇 

分享:
澳洲2030年代初最多購5艘美核潛艇。(AP)

澳洲2030年代初最多購5艘美核潛艇。(AP)

美英澳領袖在加州會談後發聲明公布防務合作細節,澳洲首階段將向美國購買最多5艘核動力潛艇。三國強調潛艇是以核能作為動力,不具備核打擊能力,能確保太平洋自由及開放。美國總統拜登認為,相關協議無挑戰任何人。中方早前警告,協議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美英澳公布防務合作協議18個月後,三國領袖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辛偉誠及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再度就協議聚首,在加州聖迭戈公布核潛艇計劃首階段細節。根據三國聯合公報,澳洲將在2030年代初向美國購買3艘配備常規武器的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艇,如果有需要會再買多2艘。

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艇。(網上圖片)

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艇。(網上圖片)

英澳將自行建造潛艇

英澳又會在美國科技支援下,自行建造新型號「SSN-AUKUS」潛艇,預料第一批新潛艇會在2030年代末,由英國建成並交付;澳洲船廠則預期2040年代初交付首艘新潛艇給澳洲皇家海軍。《路透社》(Reuters)引述澳洲國防官員報道,澳洲至2055年將投放3,680億澳元於核潛艇計劃。

中方多次表明,美英澳三國核潛艇合作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刺激軍備競賽,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敦促三國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又希望英國客觀看待中國發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