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03 19:24:58

天然砂|天然砂用途係乜?沙灘啲沙算不算?商務部禁對台出口天然砂有乜影響?

分享:
沙灘的沙子亦是天然砂的一種。(路透社)

沙灘的沙子亦是天然砂的一種。(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引發中方強烈不滿及各方譴責。北京隨即作出多方位反制,其中商務部宣布即日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究竟天然砂是甚麼?天然砂有何用途及功能?天然砂跟半導體又有何關係?

天然砂是甚麼?天然砂用途?

「天然砂」(natural sand)顧名思義,是由天然條件,包括風化、水衝及河洗,令岩石變成粒徑在5毫米以下的岩石顆粒,就是天然砂,當中包括天然海沙、湖沙、河沙或碎石砂(即礦物天然分裂為細小的砂粒)等,沙灘上的沙亦是天然砂的一種。至於以人為機械方法把石頭粉碎、炸裂礦山後產生的砂,則稱為「人工砂」或「機製砂」。

天然砂用途方面,各種天然砂可用於不同類型工程及製造業,如硅砂及石英砂等,主要用於建築業、玻璃工業或清潔金屬等;土質砂,包括高嶺土砂,主要用於制澆鑄模及耐火產品;長石砂,則用於陶瓷工業。

半導體晶片原料從天然砂提煉?

除了建築行業,砂亦是半導體行業主要原料,因製造晶片所需的硅(Silicon、即矽),正是從石英砂中精煉出來,但相對於建築業,半導體行業對天然砂的用量很少。有分析認為,商務部禁止對台出口天然砂,首當其衝的是台灣的建造業。有台灣的混凝土業者聲稱,從大陸進口的天然砂不多,入口的大多是機製砂,但有建築商擔憂,供應商會因此坐地起價,引發連鎖影響,萬一建築商計錯成本,恐致虧本甚至倒閉。

Ad Block
Ad Block
天然砂主要用於建築,但不同品種也有其他用途。(路透社)

天然砂主要用於建築,但不同品種也有其他用途。(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