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24 19:00:07

安華出任馬來西亞首相 雞姦罪兩度入獄 數十年等待終掌政

分享:
安華 安華 安華

馬來西亞大選上周六結束,未有政黨贏得過半數議席,但各政黨又不願組成聯盟,國家元首阿卜杜拉最終任命贏得最多議席的反對派「希望聯盟」(希盟)的領導人安華(Anwar Ibrahim)出任首相。曾任副首相的安華30年從政之路曲折崎嶇,迅速在政壇冒升被視為前首相馬哈蒂爾的接班人,但兩人反目後,安華被控瀆職、肛交罪和雞姦罪等,先後兩度入獄。希盟於2018年贏得大選上台,安華獲特赦並可參政,本與馬哈蒂爾達成協議2020年交棒由他任首相,但馬哈蒂爾卻「走數」,安華再度失落首相寶座。現年75歲的他終可當上首相,難怪被大馬傳媒形容「守得雲開見月明」。

安華

安華抵達宣誓會場時向記者揮手示意。(美聯社)

馬來西亞大選|出現懸峙國會  籌組新政府大混亂

周六的大選令大馬首度出現懸峙國會,安華領導的希盟有82席、前首相穆希丁的國民聯盟(國盟)取得73席,看守首相伊斯邁爾的國民陣線(國陣)則有30席。國家元首阿卜杜拉原邀請穆希丁組新政府,惜在最後一刻因有10名國陣議員轉軚不支持穆希丁,導致國盟無法取得門檻112席上台執政。阿卜杜拉遂邀請席位最多的希盟組政府,安華成為馬來西亞第10任首相。

隨著安華今日下午5時宣誓就任,政局亦出現變化,領導國陣的巫統主席阿末扎希宣布支持非國盟領導的政府,國陣有可能加入希盟的聯合政府,加上其他政黨,有望在國會合共擁有137個議席,成為多數派政府。只差一步便可再度上台的穆希丁在對手安華宣誓就任首相後,立即要求安華證明其政府在國會是多數派。即使能當上首相,但若未能與其他政黨組成多數派,安華的施政將困難重重。他上台後,要解決通脹和疫後經濟增長緩慢等問題,也需平息國內各族裔的緊張關係。

安華

安華(左)2018年與師傅馬哈蒂爾(右)一度修好。(美聯社)

馬來西亞大選|兩度陷囹圄 與馬哈蒂爾恩怨情仇剪不斷

安華在政壇可說是有打不死精神,他1993至1998年曾任副首相,25年前當所有人以為他會接替時任首相馬哈蒂爾,兩人卻因為處理97年亞洲金融風暴鬧分歧而決裂。安華1999至2004年因瀆職及肛交罪成入獄,曾觸發民眾上街抗議,認為其被定罪出於政治動機。安華2004年推翻裁決並重返政壇,其領導的政黨於2013年大選擊敗長期執政的巫統,但安華再度被控雞姦罪,於2015年再度入獄。時任首相納吉布捲入「一馬貪污案」,退休的馬哈蒂爾重返政壇,並與安華修好,這對政壇「師徒」更聯手於2018年大選擊敗執政黨,安華並獲國家元首特赦出獄,再度返回政壇。

馬來西亞大選|馬哈蒂爾2020年反口無交出政權

當時已九十多歲的馬哈蒂爾承諾在2020年將政權交給安華,但2020年2月,馬哈蒂爾及安華再度反目,經過連串辭職、退黨、拉攏盟友及另立門戶動作後,最終由原為馬哈蒂爾成立的「土著團結黨」主席穆希丁,「漁人得利」殺出,成為新首相,安華領導的希盟政權落台,馬哈蒂爾則稱遭穆希丁背叛。而在上周六的大選中,97歲的馬哈蒂爾在選區中得票排名僅獲第四,53年首次在選舉中落敗。他在投票前稱,若未能勝出選舉,將退出政壇,結束70年從政生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