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7 14:58:44

日本出土鎌倉時代古扇 寫有白居易詩句

分享:
日本出土的古扇,上面用墨水寫有白居易的詩句。(網上圖片)

日本出土的古扇,上面用墨水寫有白居易的詩句。(網上圖片)

日本富山縣的射水市,近日出土了一把在鎌倉時代(1185年至1333年)的扇子,在扇上以墨水寫上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句,日本傳媒表示,這是日本第二次發掘出古代扇子,並是首次證實扇上詩句的來源。

日本傳媒表示,在射水市的沖塚原的一個考古遺跡中,發現一把從鎌倉時代的扇子。扇子以日本扁柏製成,在扇上留有一些以墨水寫上的中文字如「春」及「頭」,仍然清晰可見。而經考究後,證實為白居易的《薔薇正開春酒初熟因招劉十九張大夫崔二十四同飲》,詩文的頭兩句「甕頭竹葉經春熟,階底薔薇入夏開」。據當地指,有關的遺跡估計在13世紀後期至14世紀前期的武士住所遺址。

有關的扇子將會於下月初在射水市的博物館內展出。當地的教育委員會代表指,相信除了會吸引當地的學生之外,也可以吸引一些日本的漢學家到場參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