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03 19:43:07

烏克蘭局勢|約900教師披甲 戰壕網上授課學生反不走堂

分享:
烏克蘭

大學教授Fedir Shandor在戰壕透過手機網上授課。(互聯網)

烏克蘭大學教授Fedir Shandor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已開始網上授課,隨著俄羅斯2月出兵攻打烏克蘭,他的上課地點轉到戰場前線。熱愛教學工作的他為了保護妻女毅然披甲往烏東,在俄軍抵達家門前阻止他們邁進,但為了學生可繼續吸收知識,他於戰壕中透過手機網上授課;保家衛國之餘,不忘作育英才。他對教學的熱誠也鼓勵了學生,出席率較以往高,有學生說:「以前走堂的學生現在每次講課都會出現。他(Shandor)常向我們說,我們要成為聰明能幹的人,為一個聰明能幹的國家而戰。」當局稱,迄今約900名教師參軍上戰場。

烏克蘭

Shandor在前線網上授課的照片社交網瘋傳,並成為畫家筆下作品。(互聯網)

另類上課不時聽到炮擊聲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47歲的Shandor現時每周上兩次課教導旅遊和社會學,「我教書27年,不能說放棄就放棄,這是我的專長」。但在戰壕授課並不容易,學生要習慣背後傳來的炮擊聲,他說:「在一次講課中,炮聲十分大,學生也聽到,我要躲入戰壕裡面繼續授課。」透過他周邊的環境,也可向學生展示炮彈碎片,教導他們不同種類的導彈。Shandor在戰線授課也令其他士兵感新奇,不時在他上課時拍照,其中一張是他在戰壕拿著手機,旁邊放有筆記。有關照片在網上瘋傳,不少人還將它畫成畫或卡通畫。

烏克蘭 烏克蘭

創傷科教授戰地手術枱實況教學

教過中、小學的Anton Tselovalnyk也在戰場上課,他加入民間發起的國土保衛隊,在俄烏戰爭開始首兩星期「停課」,之後他曾工作的學校發短訊給他問是否可以授課,他遂在戰壕或鄰近建築物教學。他最初不是教課本上的知識,而是與學生談天和教導他們互相扶持幫助,「你可以想像,孩子本來每天都到學校,但卻突然停課了」。他教導學生建築的知識,藉此教導他們將過去與未來連接一起。他一名17歲學生說,他的課有趣,令課堂氣氛良好,並向班上學生展示周圍環境談天說地。

扎波羅熱州立大學創傷醫學教授Maksym Kozhemiaka則以其醫學知識協助軍隊,也在戰場的手術枱上遙距教導學生。他本來在扎波羅熱市的軍方醫院提供協助,數天後他發現也可同時實況教導學生做手術,像疫情爆發時般網上授課。在開戰首兩周的繁忙挑戰過後,他恢復在網上讓學生看他做手術,之後再與他們討論,「我們教導年輕醫生和學生如何處理戰場創傷」。有學生稱,獲益良多但擔心老師在戰地醫院的身心情況。Kozhemiaka說,教學是他的生命,「我不能放棄它,我們正返回戰前正軌,我們須一起戰至勝利和團結一起。像往常一樣繼續工作非常重要,為何因一場戰爭而停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