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2 14:00:31

烏克蘭局勢︱聯合國籲扎波羅熱核電廠定休戰區 工人稱被俄軍威脅

分享:
扎波羅熱核電廠自3月開始就被俄羅斯佔領。(路透社)

扎波羅熱核電廠自3月開始就被俄羅斯佔領。(路透社)

位於烏克蘭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扎波羅熱核電廠在俄羅斯佔領下,被指成為俄軍的護盾,造成核安全隱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就建議,雙方避免在鄰近核電廠的地區開火,並設立休戰區。

烏克蘭核能機構在周四(11日)表示,扎波羅熱核電廠周邊發生5次的襲擊,當中包括存放放射物料的地方。俄羅斯官方媒體塔斯社引述俄羅斯扶植的官員指,烏克蘭兩度轟炸核電廠周邊,並阻礙換班的工作。

古特雷斯在聯合國的安全會議上討論有關問題,他指:「這設施絕不能用作任何軍事用途。相反,在技術層面上需要為設立非軍事化安全範圍達成緊急協議,以確保當地的安全。」

澤連斯基促俄軍徹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就要求俄羅斯將核電廠歸還烏克蘭:「只有俄羅斯人完全徹出,並恢復由烏克蘭人完全控制核電廠周圍,方能確保全歐洲恢復核安全。」法國外交部亦認同澤連斯基的說法:「顯然俄羅斯軍隊在核電廠周邊的活動,增加有關事故的風險以及可能造成的災難後果。」

英國廣播公司就訪問了在核電廠內工作的2名工人,他們形容持續地被俄羅斯軍隊以槍指嚇。其中一位表示:「我工作的時候持續受到壓力。我不能如常地工作,在上星期,我甚至不被允許到我的工作位置。這是非常危險。在上周末,一個氮氧站受到襲擊,並發生了火警。慶幸地,在那裡工作的人能獲救。」

Ad Block

在附近的居民指,在俄羅斯佔領後,該地區的商店及藥房物價是烏克蘭其他地方的4倍。他們又指:「心理狀況是非常困難。士兵帶着武器周圍巡邏,每個人就像被槍指着。他們每日都駕着軍車來回,然後將他們的武器停泊在核電站,以確保烏克蘭軍隊不可能對他們襲擊。」

有工人下班後被綁架

有人就指,核電廠的工人成了俄羅斯的人質:「他們關掉互聯網,只餘下固網電話,並只有一間房提供食物。他們將其他地方都變成他們的基地。」烏克蘭方面擔心俄羅斯在佔領區發放假資訊:「如烏克蘭正在攻擊你們,所以最好投票加入俄羅斯,所以我們才能保護你們。」

Ad Block

職員又透露:「現在不允許上所有的屋頂,他們在那裡設立觀察點。連訓練大樓都成為了他們的軍營。現在,更多時候在職員下班通過安檢時被綁架。現時未知道為何會發生綁架,但居民都在描繪一幅恐怖的圖畫,俄羅斯希望制定法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