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24 22:25:21

阿富汗人對肚餓子女餵藥止哭喊 賣腎賣女解生活困境

分享:
阿富汗 阿富汗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權後,外國資金凍結,數百萬阿富汗人處於饑荒邊緣。小孩因肚餓哭喊,父母因無食物唯有給子女餵鎮定劑,變得迷迷糊糊便會入睡。另有人要賣腎換錢還債,錢不夠再賣2歲女兒。

阿富汗人迎來塔利班上台後第二個冬天,第三大城市赫拉特(Herat)聚集了失去家園、逃避戰亂和天災的居民,Abdul Wahab說:「我們的孩子不斷喊,也睡不著,我們沒有食物。我們只好去藥房買藥,餵孩子食,那麼他們便會昏昏欲睡」。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記者問了Wahab周圍近12名男子,他們當中有幾多人餵子女食鎮定劑,他們回答:「很多人,我們所有人也這樣做。」

塔利班|有6名女子  1歲也餵食鎮定劑

Ghulam Hazrat從袋裡拿出一排藥,是阿普唑侖(Alprazolam),是一種鎮定劑,用來治療焦慮症。他育有6名孩子,最少的只有1歲,「我連他也餵藥」。其他人則拿出抗抑鬱和抗焦慮的依他普崙(Escitalopram)和舍曲林(Sertraline)。醫生指出,缺乏營養的幼兒服用這類藥物可傷肝,還有長期疲倦、不良睡眠和行為失常。記者在當地藥房發現,用阿富汗幣10元(約10仙美元)或一塊麵包的價錢,可買5粒鎮定劑藥物。記者所見大部分家庭每天分食幾塊麵包,一名婦女稱,早上一家食乾的麵包,晚上則用水沾濕食。

阿富汗

二十多歲的Ammar展示賣腎後留下的開刀疤痕。(互聯網)

塔利班|聯合國:人道「災難」正在阿富汗爆發

聯合國表示,一場人道「災難」正在阿富汗爆發。居於赫拉特外圍的大部分男子做日薪工作,多年來生活艱苦,但塔利班去年8月上台後,國際不承認這個新政府,外國資金也凍結,導致經濟崩潰,也令當地男性大部分日子都失業。他們很少日子有工開,就算有一天可能大約賺到阿富汗幣100元(約1美元)。被迫到盡頭,他們只好賣腎買食物餵飽一家。Ammar於3個前割掉一個腎,留下9吋手術傷疤。他只有二十多歲,正值人生黃金時期,「沒有辦法,聽到可以到醫院賣腎後,我去了那裡告訴他們我想賣。數周星期後,收到電話通知到醫院。他們做了一些檢測,然後注射一些東西令我失去知覺。我感到害伯,但沒有選擇」。

塔利班|「賣腎後像只剩半條命,這樣下去我寧願死」

Ammar賣腎後獲得阿富汗幣27萬(約3,100美元、約2.4萬港元),大部分錢用來償還之前為家人買食物欠下的錢,「我們食了這一餐,不知下一餐如何。賣了腎後,我覺得只剩下半條命,感到沒有希望。若生活繼續這樣下去,我有寧願死去的想法。」

 阿富汗 阿富汗

塔利班|年輕母親賣完腎不夠錢再賣2歲女兒

BBC報道,另一名年輕母親7個月前賣了腎,但只夠還債,之前借了錢買一批羊卻遇上水災,失去生財工具,「現在我們被迫賣2歲女兒,借錢的人每天都騷擾我們,說不還債,便將女兒交給他們。」她的丈夫說,對此感到羞愧,「有時我覺得寧願死也好過活成這樣」。記者指,不斷聽到人們賣掉女兒,另一人以阿富汗幣10萬元賣掉5歲女兒。

4歲的Nazia樣子可愛,與18個月大的弟弟一起玩耍。她父親Hazratullah說,「我們沒有錢買食物,所以在一間清真寺宣布想賣女。」一個來自坎大哈的家庭願意買下他女兒,長大後嫁給他們兒子,當Nazia到了14歲,便會送她到男家。目前為止,Hazratullah收了兩次款項,「大部分錢用來買食物,還有為兒子買藥,因他營養不良」。Hazratullah拉起兒子上衣,展示他脹大的肚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