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9 19:13:47

體內過多膠原蛋白是病 澳女手彎曲如爪極度疼痛僅多活15年

分享:
硬皮症

Claudia Sultan於10年前診斷患上硬皮症,或只可多活15年。(互聯網)

膠原蛋白(collagen)可令肌膚保持彈性,但原來過多並不是好事。37歲澳洲女子Claudia Sultan體內生產或積聚過多膠原蛋白,擁有緊緻肌膚,臉上更是零縐紋,但因太過「緊緻」,手指緊繃彎曲如爪,而且還極度疼痛。她27歲求醫時,醫生更稱她或只可多活10至15年。

硬皮症

Sultan的手指僵硬彎曲如爪子。(互聯網)

膠原蛋白|罕見自身免疫病  器官周圍組織變硬致死

Sultan於10年前有一天發現手指變藍和冰凍,起初以為是天氣寒冷所致,但原來這是惡夢先兆。情況持續兩星期後,她求醫獲診斷為雷諾氏症,該病會導致身體一些部位麻木和冰冷。惟數星期後,她的手肘不能郁動,手臂難以舉高,甚至沖茶也有問題,以及落火車時因膝頭鎖死摔落樓梯。醫生最終斷定她患了一種叫硬皮症(scleroderma)的罕見自身免疫系統疾病,體內有太多膠原蛋白,導致皮膚變硬、令結締組織收緊和持續疼痛。該病可令肺、心臟和腎臟等重要器官周圍組織硬化。若情況發展至影響重要器官,患者可能只有10至15年命。

硬皮症

Sultan寧願皮膚現縐紋,也不想因膠原蛋白過多導致硬皮症。(互聯網)

膠原蛋白|「我希望臉上有縐紋」

被告知只可多活10至15年,Sultan當時感到晴天霹靂,她從來沒有聽過硬皮症,立即上網搜尋。因為體內充滿膠原蛋白,Sultan感到臉部愈來愈收緊和堅實,並沒有縐紋,她說:「我寧願有縐紋,也不要有硬皮症」。她感到身體與自己分離,「就像有一天醒來,那是另一個人」。硬皮症成因不明,暫時也沒有治愈方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