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15 22:00:43

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鄧超自導自演:相信相信的力量

分享:
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

《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在港上映在即,自導自演的鄧超接受訪問。

由鄧超及俞白眉執導、鄧超主演的《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將於明日(16)在香港上映,鄧超特別接受香港傳媒訪問,分享拍攝該片時的點滴。

問:將中國乒乓球壇的真實歷史故事拍成電影,當中有甚麼困難之處?

鄧超:其實劇本籌備階段就磨了很久,劇本做了5年,期間遇上很多困難,甚至期間有一次覺得不做這個故事了,太難了。我和大家的認知是一個水平線的,就是乒乓小白(編按:對乒乓球認知有限的意思)。為數不多的乒乓記憶,就是在小學時候搶那個石球台,如果不是這個專案,我也不知道中國乒乓有低迷的時候,有這段故事。等故事確定了,新的難點又來了:球怎麼拍?很多競技體育是可以進攻的,大開大合的,但乒乓就是一張枱、一個小球,通過球的互動定輸贏。那我們就得找教練,我們有前國家隊的,以及俱樂部教練,來自五湖四海的18個教練。越進入越覺得自己無知,剛開始時覺得自己平時也運動,也打籃球,協調性也不錯,應該可以。我回看自己的變化,就覺得自己剛開始是笨拙得和提線木偶一樣。教練說你先練球感,把球先打明白。

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

片中演員接受嚴格的乒乓球訓練,打出連場激戰。

Ad Block

盼給觀眾送上力量

問:你最希望觀眾看到這部電影的哪些價值觀與意義?

鄧超:雖然這是一部講乒乓的體育電影,但其實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講人的故事,講的是我們怎麼面對低谷。其實我們更希望能通過這個乒乓故事,給觀眾送上一點力量,能堅定地去相信,這件事本身就已經非常有勇氣非常不容易了。我們都經歷了很不一樣的三年,希望觀眾能在看完電影之後,有重新去拼、去堅定信仰的能量。就像拍這個電影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許多困難的時候,我們最經常說的話,就是你演的角色都做到了,你還怕甚麼?相信相信的力量,去相信、去享受我們所熱愛的一切。

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

鄧超於《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中身兼導演及主演。

國手到場指導演員

問:幾位角色原型人物馬文革、孔令輝及劉國梁等來探班並指導演員,你心情如何?他們可有提供甚麼意見,或是甚麼話令你與俞白眉最感到窩心?

鄧超:其實非常誠惶誠恐,都是故事裡的原型來探班,很緊張有哪些細節做得不夠到位。但是幾位指導經常給我們很多建議,幫我們把那個世界一點一點搭建起來,像馬指導就經常告訴我們哪個球當年是怎麼發的,哪個場景怎麼跳更接近當年的實際情況,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他們!

問:體育精神中的拼搏、在低谷中不放棄,以及要有逆境自強的堅持,你個人經歷上,有哪段時間與此相似?如何熬過來?

鄧超:其實不只是我,每個人生活中都有不順或低谷的時候。這時候我們需要跟自己進行一場對話,我為甚麼要堅持做這個事?我的初衷是甚麼?我是不是真的熱愛這件事?就像我是真的喜歡電影,喜歡好的故事,喜歡在不同類型上和大家握手擁抱。拍的過程我們真的很快樂,每一天都很開心,拍到一個好的鏡頭,拍了一場好戲,剪出一場好戲。

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

左起:孫浠倫飾演董帥(原型:孔令輝)及丁冠森飾演侯卓翔(原型:劉國梁)。

Ad Block

不敢找孫儷演出

問:當日太太孫儷自薦擔任女主角,你一開始沒同意,孫儷指你的反對是對她的演技不認可,究竟甚麼原因令你猶豫?

鄧超:其實這部電影前期在選角籌備的時候,我第一時間是不敢找孫老師的,這麼一個群像戲,情況這麼複雜,我就一直在猶豫,直到有一天孫老師看完劇本,隨口問了我一句:「你那電影怎麼樣了?誰演他夫人啊?」我可能也是過於實在的回答她:「還得大家商量一下。」孫老師開玩笑的直接回了我一句:「你還遲疑?那我不考慮了。」後來我們開會,原型的夫人指定特別希望這個角色能由孫老師出演,於是我又回頭去找孫老師,強烈邀請孫老師出演,孫老師也很喜歡這個劇本,揶揄了我幾句就放了我一馬。

問:你是影帝,太太孫儷是視后,這電影是你們相隔許多年再合作,感覺如何?

鄧超:感覺非常好,本身就有默契在,而且孫老師的表演一直都非常精準和完美,加上這個人物我們也是取材於乒乓球界的一些真實人物和故事,當時我們找了一些真正的運動員家屬請教,他們都說孫老師和角色很合適,也有很多共同點,好像冥冥之中就得是她來出演。上海話對她來講就很熟悉了,而且王盈她本身也是一個講吳語的人物,在片場都是她根據人物性格發揮出來這些精采台詞。

Ad Block
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

孫儷對鄧超夫唱婦隨,戲裡戲外,皆為丈夫的重要支柱。

黎明氣質予人希望

問:找黎明來演唱主題曲,給予外間很大驚喜,為何有此構思?

鄧超:大家都知道黎明老師也非常喜歡乒乓球,他的名字和個人氣質就自帶優勢。黎明,就像咱們乒乓一樣,特別讓人感覺有希望,而且一直以來我自己就很喜歡黎明老師!黎明老師很久沒有一展歌喉了,很榮幸能邀請他來為我們乒乓獻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