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4 17:15:00

保健品調查:近3成市民認為保健品陳述功效有誤導 政黨促加強監管

分享:
民建聯調查指,近3成市民認為保健品陳述功效有誤導。(民建聯)

民建聯調查指,近3成市民認為保健品陳述功效有誤導。(民建聯)

本港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強烈,民建聯日前進行調查,其中近8成市民過去一年曾服用保健食品,亦發現近3成市民認為保健品陳述功效有誤導,就結果而言,民建聯促政府加強監管。

民建聯觀塘支部日前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市民就保健食品的使用情況,包括實際功效、宣稱功效、不良副作用等,並將結果向有關部門提交意見,讓市民在購買保健食品時的知情權和健康得到保障。

Ad Block

近8成市民曾服用各種中西保健食品

結果指出,過去一年有近8成(78.8%)受訪市民曾服用各種中西保健食品,其中超過2成(21.7%)有每天服用的習慣,而服用的市民當中,超過4成(43%)服食維他命或礦物類(如:鈣片、維他命、魚肝油等);其次超過三成(33%)服食中式保健品,及有近2成半(24.8%)市民服用益生菌等。

民建聯觀塘支部社區聯絡召集人張姚彬指,超過一半(51.4%)受訪者服用保健食品的原因是『調理身體,增強免疫力,預防疾病』,其次原因才是藉保健品改善身體症狀(37.4%);亦有近3成(27.9%)受訪者表示服用保健食品後身體沒有改善,甚或身體轉差,甚至有一成(10.7%)受訪者表示曾出現不良副作用,包括肚瀉、胃部不適、頭暈等情況。

民建聯調查指,近3成市民認為保健品陳述功效有誤導。(民建聯)

民建聯調查指,近3成市民認為保健品陳述功效有誤導。(民建聯)

民建聯柯創盛:促政府加強監管

民建聯觀塘支部主席兼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表示,近三成(29.3%)認為保健食品所陳述的「健康功效」、「功能聲稱」有誤導或誇張的成份;而近四成(37.6%)市民認為保健食品的安全性、成分及功效等監管不足,只有一成(10.4%)認為監管足夠。

他認為,衛生署及食環署應加強抽查保健食品及加強巡查藥房,包括檢查店舖所出售的藥物,是否有虛假的或不同於註冊時所批准的說明;食環署則應加強抽查其他「保健食品」,如發現食物標籤上所載的說明含有虛假或誤導成分,便須向涉嫌的銷售商發出警告信或檢控。

考慮加入符合國家保健食品安全法規要求

民建聯陳恒鑌議員指,香港在完善保健食品審批制度的同時,可考慮加入符合國家保健食品安全法規的要求,可提升保健食品的品質;民建聯觀塘支部副主席張琪騰認為,地區康健中心諮詢和教育的角色亦需強化,如採用彈性開放時間等途徑,加強公眾教育,辨保健食品的功效聲稱,以及加強市民對保健食品的認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