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16 06:00:00

傳房協停建三房單位 公屋聯會望保留一定比例

分享:

香港樓價屢創新高,但居住面積卻愈住愈細,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作為提供資助房屋的機構,亦可能跟隨市場發展「納米樓」,停建「三房單位」,港人想住較大的單位則難上加難。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日前接受訪問透露,將來房協「三房(單位)都或者會唔起都唔定」,以集中資源興建一、兩房細單位。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同小家庭趨勢,但強調亦需保留一定比例的三房單位。

 

黃傑龍早前接受訪問時,透露或停建三房單位。

黃傑龍早前接受訪問時,透露或停建三房單位。

黃傑龍早前接受無綫電視資訊節目《日日有樓睇》訪問時表示,現時一、兩房的單位較受歡迎,而房協項目大部分以兩房單位為主,當中有一房單位,亦有小部分三房單位,他更透露將來可能停建「三房」單位,「可能將來我哋三房都或者會唔起都唔定……全部變哂一房兩房,等年青人比較容易啲上車」。不過,房協發言人昨回應查詢「房協計劃停建三房單位」時澄清,黃傑龍於節目表達的意思,只是考慮降低三房單位的比例,並非停建三房單位的意思。發言人補充,房協亦暫未有打算停建三房單位,至於日後則需按當時市場的實際情況考慮。

近年發展商相繼推出面積小、俗稱「納米樓」的私樓單位。運輸及房屋局早前回覆議員提問時表示,去年實用面積少於20方米(約215方呎)私人住宅落成量,一共有691伙,已較前年的206伙大幅增加近2.4倍;更較2013年大幅增加約7.5倍。團結香港基金近日研究亦預計,2019年「納米樓」的落成數目,將續升至1,066伙。一般打工仔,要住面積較大的私人樓,似乎已是遙不可及,若提供資助房屋的房協及未來公屋單位均趨向只建小型單位,港人將只能愈住愈細。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認為,房協有責任幫助基層及夾心階層的市民置業安居,保障市民舒適且可負擔的居住環境,而非本末倒置如私人發展商般唯利是圖,盲目跟從私樓市場趨勢而只供應細單位。他建議政府將公私營市場分割,重新審視公營房屋使命,將資助房屋價格與市場脫鈎,輔以轉售限制,保障自住市民的需要。


公屋聯會:不贊成一刀切停建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同,目前人口趨勢以小家庭為主,兩房單位可滿足3至4人家庭,但不贊成房協一刀切完全停建三房單位。他指現時房委會的新公屋已沒有大單位,5人或以上的大家庭於兩房單位居住較困難,需要輪候較長時間的回收單位,等待舊樓騰空大單位。他補充,另一做法是分表申請兩個細單位,但這樣會拆散一家人齊整團圓,一家配兩單位亦會造成資源錯配問題。他建議房協最低限度保留一成的三房單位,以供大家庭申請。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只要每年的資助房屋庫存足夠應付大家庭需要,例如每年有約50個三房單位騰空,供100個大家庭申請,房協可按比例降低新項目的三房單位比例甚至停建。他不贊成房協盲目保留一定比例的三房單位,資源受限時可主攻一、兩房單位,但前提是每年的資助房屋庫存充足。

Ad Block
近年每有資助房屋推出都吸引大批市民,申請人數經常多倍超額。

近年每有資助房屋推出都吸引大批市民,申請人數經常多倍超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