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7 04:30:45
日報

四分一人身心靈健康低於平均水平 新生會︰做自己喜歡的活動

分享:
新生精神康復會 譚贛蘭 梁永亮

譚贛蘭(左)認為,指數目標是提醒市民留意自己身心靈健康。梁永亮(右)呼籲市民到330健康指數評估網站進行測試。(李朗僑攝)

近年社會開始關注精神健康,但健康的精神狀態又如何界定?新生精神康復會與中大心理系教授合作研發出「330健康指數」,指數涵蓋身、心、靈等範疇,市民完成20條問題後即可得知自身狀況。新生會早前亦透過相關問題研究港人身心靈狀況,發現四分一受訪社區人士的整全身心靈健康指數只有65分或以下,即低於平均水平。新生會籲應抽空做自己喜歡的活動。

330健康指數是取身(3)、心(3)和靈(0)其音而成,研究團隊整合20條能代表身心靈健康指標的題目,綜合分析出市民心靈健康,並將得分劃分為三級:79分或以上(整全身心靈健康)、66至78分(平均水平)、65分或以下(低於平均)。

合作研究指數的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梁永亮指出,330健康指數原設有過百條題目,但研究團隊認為香港人生活忙碌,難以抽空完成過多題目,因此經研究後抽取20條能代表身心靈健康指標的題目。
 

Ad Block

如做「快測」了解身心靈健康

他又提到,現時坊間問卷大多著重檢測精神病病徵,而非身心靈健康狀態,期望問卷能像做「快測」般協助市民了解自身狀況。梁永亮強調,指數現時處於推出初期,「所有研究都會有漏洞」,呼籲市民到330健康指數評估網站做測試,讓研究團隊取得更多數據後,或再就問卷作調整。

Ad Block

新生精神康復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譚贛蘭表示,指數不但能夠用作測量市民身心靈狀況,亦可以檢視精神健康服務的成效。她又認為,指數的目標是提醒市民留意自己身心靈健康,「唔係話你(市民)只有30分就一定要做啲野」。
建議生活安排小休息

另外,新生會今年1月按統計處公布的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作分層抽樣,於社區收回1,020份有效問卷,發現四分一受訪社區人士的整全身心靈健康量表只有65分或以下,即低於平均水平。

譚贛蘭建議,可嘗試為生活安排「330小休息」,即無論生活多忙碌,都得安排少許時間做自己喜歡的活動。

Ad Block

市民在「330健康指數」評估網站完成測試後,除了得悉自身身心靈狀況外,亦能得到由新生會提供的提升身心靈健康建議。評估網站:https://wellbeingindex.dayday330.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