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3 04:30:59
日報

國家及政府新班子出爐 丁薛祥當選副總理或主管香港事務

分享:
全國兩會

國家及政府新班子出爐 丁薛祥當選副總理或主管香港事務

十四屆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會議(簡稱「全國兩會」),歷時10天的會議今晨將閉幕。由於本屆兩會為換屆會議,會議早前選出國家及政府機構新一屆領導班子(見附表),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強、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國家副主席韓正等。會議昨晨表決通過總理李強的內閣名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的丁薛祥獲選副總理,為4名副總理之首。有港區全國人大表示,丁薛祥熟悉港澳事務,對香港關心「只會多、不會少」,又認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即使有人事更替,都不會影響中央對港方針。

現年60歲的丁薛祥,現為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由於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被外界視為「大內總管」,既負責中央高層的文書、會議、調研之外,還負責高層領導人的安全警衛等後勤工作,熟悉黨政要務,足見習近平對丁薛祥的重視。

由於丁薛祥接替剛獲選國家副主席韓正原來職位,外界相信他或有機會接掌韓正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職務,惟至今未有確切公布。丁薛祥熟悉香港事務,去年曾陪同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又於2020年5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出席貴州代表團審議和討論港區國安法草案。

全國兩會

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及國家機構領導名單(部分)

全國兩會

新任副總理丁薛祥(前中)帶領其他副總理及國務委員一同宣誓。(中新社)

港區全國人大:丁薛祥熟悉港澳事務

港區人大代表陳勇指,丁薛祥曾跟隨習近平來港視察,參與討論《港區國安法》,熟悉港澳事務,相信未來對香港關心「只會多、不會少」。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指,習近平重視香港工作,確保貫徹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相信不論哪位官員主管港澳事務,分別都不大,中央會繼續高度關注及聚焦香港工作,支持香港與內地緊密聯繫。

有外媒報道港澳辦將在「兩會」後升格為中央直屬機構,馬逢國指,港澳系統會否有變化要耐心等待,就算有變化都只會向好方向調整,配合香港未來發展需要。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估計,丁薛祥會同時接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相信中央對港澳政策會維持,不會因人事變化而有所改變。

除了丁薛祥外,全國人大還通過其餘3名副總理任命,包括剛卸任發改委主任的何立峰、前遼寧省委書記、現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張國清,以及前陝西省委書記、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劉國中。會議又通過5名國務委員提名,包括國家中央軍委委員李尚福、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和秦剛。

至於新一屆的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前江蘇省委書記、新任國務委員的吳政隆出任國務院秘書長。另3名新任國務委員李尚福、王小洪及秦剛,分別擔任國防部長、公安部長及外交部長。鄭柵潔則接替何立峰任發改委主任。已故前總理李鵬兒子李小鵬,連任交通運輸部長;財金系統的劉昆和易綱,分別續任財長和人民銀行行長。

 

Ad Block

李家超率8局長赴京

隨著全國人大今早閉幕,新任總理李強將舉行中外記者會,回答各界提問。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已到北京,按慣例列席今日的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並會在北京逗留約一星期,與同行的8名局長拜訪中央各部委和機構。李家超表示,訪京的局長佔15個政策局逾半,代表他重視今次通關後,利用機會到北京拜訪不同政策領導人和交換意見。李家超將於本周六(18日)返港,其間由政務司長陳國基署任特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