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3 12:00:01

安心出行紅黃碼懶人包|甚麼是紅黃碼?我需要更新安心出行嗎?一文睇清「3+4」檢疫方案

分享:
特首李家超表示,安心出行增加「紅黃碼」只針對確診者和檢疫人士,其他人不受影響。(資料圖片)

特首李家超表示,安心出行增加「紅黃碼」只針對確診者和檢疫人士,其他人不受影響。(李睿哲攝)

【8月23日12:00更新】食環署發言人今日(23日)表示,「疫苗通行證」加入「紅碼」及「黃碼」安排的14日適應期已經屆滿,如屬於「紅碼」或「黃碼」的顧客或訪客沒有遵從要求進入餐飲處所即屬犯罪,最高可被罰款1萬元,或可藉繳付定額罰款5,000元解除因該罪行而須負的法律責任。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周一(8日)公布放寬7天酒店檢疫期,改為「3+4」檢疫方案,8月12日起由海外及名灣抵港人士,由7天酒店檢疫改為3天酒店檢疫,只要完成酒店隔離檢測呈陰性,便可接受4天家居醫學監察。當局同時推出「紅黃藍碼」配合新的「3+4」檢疫方案,抵港人士若檢測呈陽性,會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中出現「紅碼」,檢測陰性就會出現「黃碼」,完成「3+4」檢疫後,二維碼會自動轉為「藍碼」。am730便整理出懶人包,為讀者詳解紅、黃、藍碼及「3+4」檢疫方案。

疫情|7天酒店隔離變「3+4」 家居監察可上班不可堂食 8月12日起生效 (持續更新)

7天酒店隔離變「3+4」,家居監察可上班但不可堂食,8月12日起生效。(政府提供)

1.甚麼是「3+4」檢疫方案?

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由原本7日縮短至3日,完成酒店隔離檢測呈陰性,便可回家接受4日醫學監察,期間容許在社區作有限度活動。

2.甚麼是安心出行紅黃藍碼?

海外旅客本周五(12日)起,會按風險級別獲發不同「疫苗通行證」,確診人士會顯示「紅碼」,居家醫學監測人士則會顯示「黃碼」,期間不准進入「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包括食肆、酒吧、酒館、遊戲中心、浴室、健身室、美容院、派對房間等,亦不能進入安老院舍、殘疾院舍、學校及指定醫務處所等;當檢疫期完結,「安心出行」將會自動轉為「藍碼」。

Ad Block
紅黃碼

抵港確診人士,「安心出行」內會出現紅碼。(政府宣傳片)

3.甚麼時候會出現紅碼?

所有抵港海外旅客若檢測為陽性,會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中出現「紅碼」,並禁止離開隔離地點,將不得進入所有受第599F章規管的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包括酒店/賓館(除按其隔離令須於有關酒店/賓館接受隔離的人士)。

黃碼

「黃碼」則適用於海外或台灣經機場入境檢測為陰性的人士。(政府宣傳片)

4.甚麼時候會出現黃碼?

「黃碼」則適用於海外或台灣經機場入境的人士檢測現陰性,離開檢疫酒店後,他們於醫學監察期間容許在社區有限度活動。

「黃碼」人士不得以顧客或訪客進入以下處所:

  • 有主動核查「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即餐飲處所(包括酒吧/酒館)、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及按摩院、會址、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體育處所、泳池、郵輪、活動場所、理髮店/髮型屋及宗教處所);以及
  • 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學校和指定醫療處所

換言之,「黃碼」人士依然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或上學,以及到商場和超級市場購買日用品等。根據第 599A 章及第 599F 章,如「紅黃碼」人士違反規定定罪,有機會被判處罰款及監禁。

Ad Block
Ad Block
藍碼

「紅碼」或「黃碼」完成隔離或監察期便會轉回「藍碼」。(政府宣傳片)

5.甚麼時候會出現藍碼?

完成隔離或醫學監察後,「安心出行」內的二維碼將自動轉成藍碼。

紅黃碼 紅黃碼 紅黃碼

6.甚麼人需要更新「安心出行」嗎?

經機場來港的「紅黃碼」人士都需要按要求使用最新的「安心出行」3.4版本。更新「安心出行」程式很簡單,只需開啟程式後按「設定」版面看看版本是否最新,並按「檢查更新」就可以。而版面上亦有支援熱線2626 3066,供市民查詢。

7.我需要更新「安心出行」嗎?

「紅黃碼」只適用於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如果是在港生活不會離開香港的市民,可以繼續使用原有的「安心出行」。

8.「紅黃碼」是否會實名登記?

根據「安心出行」的設計,程式無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即可使用,出行紀錄及「疫苗通行證」會加密儲存於用戶個人手機的流動應用程式內,不會備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內。

Ad Block
Ad Block

「紅黃碼」教學片段

常見問題

問:「3+4」檢疫方案和之前有甚麼不同?

答: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由原本7日縮短至3日,完成酒店隔離檢測呈陰性,便可回家接受4日醫學監察...詳情

問:紅黃藍碼是甚麼?

答:海外旅客本周五(12日)起,確診人士會顯示「紅碼」...詳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