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01 05:15:00

律政司檢控人員匿名公開信 批鄭若驊檢控主要考慮政治

分享:

一批律政司檢控人員向全港市民發公開信,指根據基本法,律政司提出檢控前,須考慮有否合理機會達致定罪,及檢控是否合乎公眾利益,惟律政司長鄭若驊和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似乎忘記了以上原則」。
 

鄭若驊

鄭若驊

梁卓然

梁卓然

信中直言鄭其身不正,亦不是刑事法專才,處理牽涉大型公眾活動案件時,主要考慮政治因素,視檢控原則如糞土。而梁本應為檢控把關和作獨立判斷,「遺憾地梁亦被鄭踐踏,不能做好把關工作。」他們痛斥梁鄭二人,前者只求明哲保身,為未來晉升高法法官鋪路;後者只懂向特首叩頭,在大是大非議題上,從來未真誠面向法律界和香港市民,愧當刑事檢控專員和律政司長的職銜。


公開信又稱,「721警黑勾結」事件後,香港法治面臨前所未有衝擊,他們支持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721事件,並認為需要有良心、有原則的人擔當兩人的職位。消息人士指,公開信獲最少5名檢控官,包括高級檢控官同意發出,批評鄭一言堂,一面倒撐警,並透露鄭與梁每周會就反修例運動和警方開會。


律政司回覆指,司長有憲制責任和職責就刑事檢控工作作出決定,而檢控與否的決定,須就所得證據和適用法律進行客觀和專業分析,並按《檢控守則》行事,不會有任何政治考慮;發言人又說,司長及刑事檢控專員對完全無事實根據的指控,感到非常遺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