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5 17:57:23

消委會口罩|19款顏色口罩不符過濾聲稱 6款含菌量超歐盟限量

分享:
消委會口罩|19款顏色口罩不符過濾聲稱 6款含菌量超歐盟限量

消委會推介6款性價比良好之選口罩。

新冠疫情持續逾2年未止,口罩成為市民的日用品。消委會公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再測試市面30款不同型號的一次性的彩色/圖案口罩,結果全部樣本的平均細菌過濾效率(BFE)及平均顆粒過濾效率(PFE)均達95%以上,但逾六成(19款)型號有最少1個樣本的PFE低過聲稱,顯示生產商仍須改善監控口罩質素的穩定性,另6款含菌量超出歐盟標準限量等。消費者亦提醒市民在佩戴口罩時,切勿忽略其他防疫措施,應時刻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

消委會今次測試的30款口罩,分別為21 款平面及9款立體口罩,每個平均售價約1.5元至9.8元,28款聲稱香港製造,餘下2款聲稱內地製造,當中每款抽取5個樣本做測試,6款口罩總評分獲最高5分,另有8款口罩獲得最低的3分評分。

Facewear by mask factory

Facewear by mask factory的口罩最少有1個樣本不符過濾。(網上圖片)

「Facewear by Mask Factory」不符過濾聲稱較大

測試發現有19款顏色口罩最少有1個樣本不符過濾聲稱,當中測試結果與聲稱差距較大的是「Facewear by Mask Factory」(#9),該款樣本的顆粒過濾效率平均值只得95.3%,低於標示;另「Medox」(#30)的顆粒過濾效率平均值只得96.06%,低於標示。消委會指,「Medox」更有個別樣本的過濾只量得94.48%,形容表現較令人失望。

「CASETiFY」口罩含菌量超標逾6倍

「CASETiFY」口罩含菌量超標逾6倍。(網上圖片)

「CASETiFY」口罩含菌量超標逾6倍

測試亦發現今次各型號的含菌量表現差異頗大,有6款型號檢出的含菌量超出歐盟標準所訂的每克細菌菌落總數的限量30,分別「Stand Out」(#17)、「CASETiFY」(#18)、「本土好罩」(#21)、「救世」(#28)、「H-Plus」(#29)及「Medox」(#30),每克細菌菌落總數由65.1至>219.9,當中含菌量最高的「CASETiFY」1款口罩,超標逾6倍,衛生情況令人關注。

「CASETiFY」:可憑單電郵或到門市退款

CASETIFY周一於社交媒體回應消委會報告,指其口罩曾多次透過政府認可化驗所進行測試,結果均符合歐盟標準,為釋除消費者疑慮,CASETIFY宣布曾購買過其一次性口罩的消費者可憑單電郵或到門市申請退款。

CASETIFY

CASETIFY周一於社交媒體回應消委會報告,指曾購買其口罩的消費者可憑單電郵或到門市申請退款。(網上圖片)

6款性價比高口罩

此外,消委會推薦6款具性價比的口罩,包括:

  • #1 RAZE 3ply Antibacterial Masks(Milk-TY Color)
  • #2 世安堡 Zionburg 3-Ply Disposable Medical Face Mask
  • #3 異度空間工作室 2 Degree Studio Harry Potter Disposable Earloop Face Mask HP03 紫色
  • #4 香港保家三層防護口罩成人用藍色
  • #5 Simply Mask Single Use Medical Face Mask
  • #22威信科技一次性醫用立體口罩

以性價比計,「世安堡」(#2)和「Simply Mask」(#5)在各測試項目均有良好表現;而在立體口罩當中,「威信科技」(#22)在各測試項目均有良好表現,惟平均每個售價較平面口罩貴。

Ad Block

即睇COLLAR講解口罩效能

消委會今次測試的口罩。(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測試30款不同口罩的效能。(消委會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