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6 11:14:21

消委會|市民報讀語文課程需留意條款 切勿輕信口頭推銷

分享:
市民報讀語文課程需留意條款  切勿輕信口頭推銷 (消委會圖片)

市民報讀語文課程需留意條款 切勿輕信口頭推銷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過去3年接獲超過500宗語文課程投訴,主要涉及銷售手法、課程質素及合約條款等內容。有投訴人以1萬2千元報讀IELTS 6分保證課程後,發現內容太艱深,之後再發現入學測試時能力評估,不達可免費重讀的水平,質疑公司職員推銷不適合的課程要求退款。公司表明已向投訴人提供課堂,需要收取1,000元行政費再退款,被投訴人拒絕。

繳付一年補習服務費用  發現補習課程是「打電話問功課」

苦主新移民魏女士屬單親家庭,且目不識丁。她早前憂慮女兒英語學習,向社工反映後獲通知可代她尋找補習服務。數日後,有自稱政府派來的人員,聲稱獲社工轉介上門家訪,由於對方手持聲稱是投訴人女兒的試卷,魏女士不虞有詐提出需要一對一上門補習服務,而該職員亦指可安排導師可於下午5至9時期間上門補習,每次1小時,一星期3天。魏女士最終同意,並繳付一年4,500港元收費。豈料翌日首節上門補習時間,導師無按時上門,始發現補習課程是「打電話問功課」,當日上門職員發出的收據亦列明是「熱線電話問功課」。消委會介入後,對方指收據已清楚列明服務,不會安排退款。由於雙方各執一詞,未能達成解決共識,個案最終轉介海關跟進,但經調查後無足夠證據證明有關公司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不符報讀資格 卻被推銷讀IELTS分數保證課程

另一名投訴人馬先生,早前接受一院校的英語水平測試後,以12,000港元報讀IELTS 6分保證課程,院校職員曾保證他若如未能在公開試考獲6分或以上即可免費重讀。然而,他完成首節課堂後認為課程太艱深,遂提出取消課程及退款時,卻被告知他入學測試只考獲7級程度,及後更發現免費重讀只限入學英語水平測試考獲第9或10級程度的學生。他質疑涉事職員一開始便向他推銷不適合課程,推銷過程亦有誤導之嫌,惟要求院校退款但遭拒絕。事件經消委會介入調停後,院校只酌情安排退款並扣除1,000港元行政費,但投訴人不接受,考慮循其他法律途徑再作追討。

Ad Block

消委會提醒市民報讀課程時要多加留意,如考慮參加免費測試甚至試堂,須留意試堂的條款及切忌急於繳付「留位費」;消費者報讀可獲持續進修基金發還款項的課程前,宜先到基金的網站核對「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和要求細節。如課程須修讀多於一個月,但院校未有安排「按月等額」收費,消費者應立即向院校提出,並應留意向基金申請發還款項的出席率及成績要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