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3-03-16 04:30:41
日報

消委會:四成肉乾樣本含可致癌物 美珍香牛肉乾超歐盟上限逾五成

分享:
消委會 肉乾

消委會建議市民應注意進食加工肉類的用量。 (李睿哲攝)

不少人嘴饞時都會吃肉乾等零食,不過就未必健康。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豬肉乾、牛肉乾、豬肉鬆及豬肉紙,發現超過四成樣本驗出可致癌污染物多環芳香烴(PAHs),含量最高是「美珍香」牛肉乾樣本,超過歐盟上限逾五成。另一款「林真香」豬肉紙樣本則檢出禁用獸藥呋嗔喃唑酮的代謝物,市民應避免食用。此外,所有樣本都是高糖、逾九成半樣本則高鈉,建議市民應注意進食加工肉類的用量,以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消委會於去年10至11月從超市等地方搜集10款豬肉乾、8款牛肉乾、8款豬肉鬆和4款豬肉紙樣本,每包售價介乎11.5至170元不等,而每100克的售價則由13.7至96.8元。

Ad Block

13樣本驗出可致癌污染物PAHs

結果顯示,逾四成樣本,包括9款豬肉乾和4款牛肉乾驗出可致癌污染物多環芳香烴(PAHs),每公斤0.6微克至18.2微克。根據歐盟標準,PAHs的總含量(PAH4)上限為每公斤12微克,惟美珍香盒裝牛肉乾每公斤的PAH4含量達18.2微克,超出上限五成,是所樣本中最高。美珍香分銷商回應指,產品是以煙熏及燒烤保持傳統風味。食安中心含量對健康影響不大。消委會指,這種污染物可在烹煮時形成,而燒焦的食物普遍含有較多PAHs,有潛在致癌性,建議進食肉乾等燒烤肉類要三思,如想食用亦應先去除燒焦部分,減少攝取致癌物。

Ad Block

另外,林珍香的「脆豬肉干」被驗出本港禁用的獸藥呋喃唑酮的代謝物(AOZ),含量為每公斤0.95微克,不符法例亦超出歐盟的行動參考值。消委會指這種獸藥對實驗動物有基因毒性,以及增加患癌發病率,但未有足夠證據可令人類患癌,建議消費者避免食用。

屬高糖高鈉食物

測試結果也顯示,30款樣本全屬高糖食物,在鈉含量方面,只有「媽媽的廚房寶寶專用肉鬆(原味)」不屬高鈉食品,其餘29款樣本均為高鈉食品,當中鈉含量最高的是鉅記手信豬肉紙,成年人食用一份(100克)便會攝入1,900毫克鈉,已達世衛建議的鈉每日攝取上限95%。

Ad Block

消委會指超過一半的營養標示值與檢測結果有差異,不符合指引。其中林珍香的「脆豬肉干」的實際鈉含量比標示值高204倍,糖含量亦高出標示值逾2倍,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