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30 17:23:53

港大牙醫學院研發「牙髓再生療法」 拯救壞死牙齒

分享:
Dissanayaka博士相信研究成果將有助開發提升牙齒幹細胞治療潛力的新策略

Dissanayaka博士相信研究成果將有助開發提升牙齒幹細胞治療潛力的新策略。(港大圖片)

從小牙醫就教導要好好保護牙齒,除了較美觀,更重要的是,牙齒一旦受損便沒法逆轉。牙髓是維護牙齒健康的重要活組織,蛀牙或牙齒受損都有機會讓牙髓活組織暴露,受細菌感染,除了用人工造物料填塞,嚴重的甚至要拔除。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就研發一種讓牙髓組織再生的方法,研究結果剛於學術期刊《牙科研究》(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發表。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低氧環境激發用作移植的牙髓幹細胞的保護性反應 - 氧化應激反應,用以增強幹細胞移植到牙根管後的適應能力,重新生長成活組織令牙齒回復健康。

牙髓幹細胞一直被認為是可令牙髓再生的重要細胞來源,但由於牙根管被堅硬的牙齒組織包圍,血液供應不足,牙髓細胞長期處於一個低氧和營養不足的狀態,而如何剋服這嚴峻環境,讓移植後的幹細胞成功在牙根管生長,一直是研究人員的挑戰。

針對研究團隊對能增加細胞存活率的特定基因和蛋白質的發現,Dissanayaka博士計劃進一步研發可臨床應用於組織再生的藥物。他相信這些研究成果,將有助開發提升牙齒幹細胞治療潛力的新策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