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1 11:05:00

義務網上問功課平台助人自助 學生少社交成傾訴渠道

分享:
青協計劃疫情消退仍繼續運作平台。(青協提供)

青協計劃疫情消退仍繼續運作平台。(青協提供)

準備應考2021年DSE的丘智健冀藉平台服務有需要學生。(青協提供)

準備應考2021年DSE的丘智健冀藉平台服務有需要學生。(青協提供)

世紀疫症改變生活規律,學生或要面對網上學習的新常態,面對更多學習上困難;青年協會因應疫情自2月中起推出「網上問功課」的「好義配.好義補」平台,招募大專生或高中生義工,為小一至中三學生提供解題支援,義工亦可透過服務汲取教學經驗。除為學生解難外,有義師亦意外成為學生傾訴渠道及「升學顧問」,青協計劃疫情消退後繼續維持此服務。

青協自2014年起推出義工配對平台「好義配」,而「好義補」是該平台新服務功能;目前已有逾190名義務導師加入,2月至今的大半年已服務逾800名學生,解答逾2,350條問題。

學生可透過青協網站、即時通訊軟件Line及Facebook Messenger發問,系統便會配對適合的義師解答,但青協強調不希望平台變成「問答案」平台,會要求導師不要直接給予答案,而是要為學生解題。參與服務的義師許澤華指,平台相比面授課堂,可打破時間及地域限制,但同時亦出現若干困難,很多數學問題要以圖示一步步引導學生理解,但平台僅以文字對答,加以相片輔助,難有效令學生即時明白,亦難知對方即時反應。

學生除遇到網上學習困難外,亦因為不能回校社交活動大減,平台成為部分學生的傾訴渠道。就讀理工大學職業治療的義師謝穎旻表示,曾有學生問數學功課,「可能見我答覆快,佢對醫療學科感興趣,又知我讀職業治療」,隨後轉為傾談升學問題。青年協會會籍及義工組發展幹事區梓俊表示,發現不少類似例子,學生或感傾談輕鬆,便會分享自身煩惱,甚至與導師閑談,估計學生因疫下,與同學或朋友等傾談機會大減,於是義師亦成新傾談目標,他坦言成為「好義補」意外「功能」。

Ad Block

青協初步分析,使用該平台服務,七成屬初中生,料未來將有更多小學生提問,青協並指,疫情後會繼續服務,為基層學生提供免費支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