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31 11:32:23

陳茂波:經濟數據難言理想 全年預測或再調低

分享:
陳茂波, 動漫節

陳茂波指,下星期開始分期發放的第二階段消費券,可望為本地市道帶來提振作用。

美國聯儲局上周一加息0.75厘,並預計未來會繼續加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環球經濟明顯惡化,亦影響香港的經濟表現。他預告,明天公布的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季比較有所改善,但按年比較則仍然收縮,僅跌幅應較第一季收窄,情況難言理想。他指,下月中對本港全年經濟預測進行覆檢時,相信將難免要再次將其調低。

陳茂波指,覆檢本港經濟預測時會綜合考慮帶動經濟的「三頭馬車」——即出口、消費和投資的最新情況。由於美歐央行相繼加息,經濟轉趨疲弱,本港出口表現將受到拖累;整體經濟前景轉弱加上加息陰霾,會加重企業借貸成本和經營壓力,對整體投資亦造成負面影響;而美國大幅加息下,港息有趨升的壓力,將影響港股和物業等資產價格,並削弱市民消費意欲。

陳茂波指,下星期開始分期發放的第二階段消費券,可望為本地市道帶來提振作用。而面對短中期的經濟壓力,政府會小心密切注視形勢,審慎研判,適時調整政策應對變化。

另外,政府正全力籌備十一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連同同期舉行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將會是香港受疫情困擾兩年多來,恢復與海外聯繫的具國際性標誌的實體項目。他望活動將有助激活香港與國際間的聯繫,也有助彰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又指,即將發行的第七批銀色債券,發行額將大幅加碼到最多450億元,遠高於年初在財政預算案提出的350億元下限;保證息率亦上調到4厘,高於去年的3.5厘。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