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2 04:30:59
日報

22月大確診女嬰離世 科學委員會通過打針門檻降至半歲幼童

分享:
22月大確診女嬰離世 科學委員會通過打針門檻降至半歲幼童

22月大確診女嬰離世 科學委員會通過打針門檻降至半歲幼童

日前確診新冠肺炎後情況危殆的22個月大女嬰,留醫5日後延至昨中午離世,醫管局指個案將交死因庭跟進。昨再有未滿3歲的染疫童要入住兒童深切治療部,他入院前後共抽筋6次,目前情況穩定。另外,衛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昨通過建議,讓6個月大至3歲幼童接種新冠疫苗,醫管局亦呼籲大眾特別是適齡幼童打針。

聯合科學委員會昨舉行會議後,同意下調新冠疫苗接種年齡至6個月大。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會後透露,委員會一致同意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均安全和有效,但幼童只需要接種一般劑量的十分之一,指港府要提供嬰兒版本,或把成人版本稀釋和抽取10%劑量。他形容操作具一定挑戰和難度,相信港府會努力向藥廠洽購嬰兒版,或希望當局嘗試從技術層面解決。

劉宇隆稱,嬰兒在出生6個月後就較少打針,不擔心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有衝突。他認為,建議獲通過讓家長有選擇是好事,未來會耐心解說打針利弊,又指出接種復必泰雖然有心肌炎風險,但可透過延長兩針間距至8星期降低風險。衛生署其後公布,專家亦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與老年人口一樣,在接種第三劑疫苗的至少3個月後,接種第四劑疫苗。

一名居離島的22個月大染疫女嬰,早前因發燒和抽搐等求醫,在東區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PICU)留醫5日後,延至昨中午12時許不治。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稱,個案已交予死因裁判官調查,院方並已向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和安排同事照顧,個案將納入今日公布的數字。劉宇隆對女嬰離世感傷心、沮喪和惋惜,但認為可能是個案促使委員會昨有很強烈的共識。
 

Ad Block
Ad Block
22月大確診女嬰離世 科學委員會通過打針門檻降至半歲幼童

聯合科學委員會通過建議,讓6個月大至3歲幼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

35個月大男童檢查腦部正常

再多一名35個月大男童確診,他上周五(7月29日)發燒及往私家醫院求診,翌日核酸檢測呈陽性、病毒CT值20.7,其後因抽筋轉送仁濟醫院急症室,入院後再抽筋,由入病房前後共有6次抽筋。醫院向其處方抗抽筋藥後再檢測,病毒CT值22.6。他其後轉往瑪嘉烈醫院PICU留醫,檢查顯示腦部正常、沒有水腫或病變,現情況穩定,但為安全著想安排他留在PICU接受觀察。男童就讀的荃灣綠楊幼稚園暨幼兒園下午班,暫時僅其他班近期有個案。

Ad Block

班際籃球比賽6學生確診

疫情方面,本港昨增4,254宗確診,包括235宗輸入個案,多9間學校因個別班別或群體有確診,需要暫停回校上課。沙田崇真中學上周舉行班際籃球比賽,有6名來自2C或2D班的學生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該校個別班級上周都有散發個案,但未見出現班別「群集性」個案,又稱比賽期間他們會除口罩,建議其餘77名參與學生停課一周。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一個供小六學生入住的宿舍,有7間房共8人確診,當局料共用設施或一起活動造成傳播,建議全級小六停課。

Ad Block

本港再多6名患者死亡,介乎52至84歲的4男2女均非來自院舍,全部均有長期病患,其中一名84歲老翁上月21日不適,其後快速測試呈陽性,到指定診所後獲處方抗病毒藥,惜回家後不省人事,送院後不治。另一名52歲男子上月中快測呈陽性,10日後甫復工便在工作地點不省人事,送院時已死亡,經衛生署法醫檢測呈陽性,料死因與新冠肺炎無關。

入院陪產須持48小時內核酸證明

劉家獻稱,很多有病徵的60歲或以上患者「冇睇醫生冇拎藥」,重申服用抗病毒藥後可減低病毒量,促請他們有病徵就盡快求醫。他又說,理解市民出現「抗疫疲勞」,故目前要盡力減重症和死亡個案,「包括講咗好多次嘅打針、打針、打針。」此外,醫管局昨起收緊陪產人士的核酸檢測要求,陪產人士入院時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劉家獻建議丈夫在太太達預產期後,應定期做核酸檢測。長期留院照顧兒科病人的照顧者,昨起也要每周做兩次核酸檢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