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2 17:49:20

47人初選案|區諾軒:無聽過參選人不同意用《基本法》權力否決預算案

分享:
區諾軒 (資料圖片)

區諾軒今日繼續以控方證人作供。(資料圖片)

民主派47人初選案,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今日(22日)在西九龍法院進入第13日的審訊。控方證人區諾軒繼續作供。控方問區有沒有參選人表明過不同意運用《基本法》權力否決預算案?區表示自己無聽過,其後,法官陳慶偉再問,按區的理解,是否所有參與者都同意運用呢個權力否決預算案?區稱,「我唔敢咁武斷,只係話無人公開反對啫。」

因缺席新西協調會議  6月才知道文件與其餘四區不同

控方今日開庭便問區諾軒,五個地方選區是否均有達成協議,指會積極運用《基本法》賦予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區供稱,在2020年6月9日記者會之前,在初選組織者的WhatsApp群組,成員包括他、戴耀廷、趙家賢、民主動力職員黎敬輝及鍾錦麟。

戴耀廷曾在群組發出幾個檔案,為各區協調機制的內容。區諾軒指,他因為沒有去新界西的協調會議,故6月才知道新界西文件的字眼是「會運用《基本法》賦予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其餘四區則是「積極運用《基本法》賦予權力」。

區諾軒指「攬炒」最終目的是使行政長官落台

控方問區,為何指「否決預算案」是重要?區稱,當時認為有部分參加者,的確相信攬炒同否決財政預算案是他們關心的議題,「我當時嘅諗法係,與其去敦促其他嘅候選人,不如佢哋將時間擺喺宣傳佢哋嘅理念,令到更加多嘅人投票畀佢哋。」控方遂問,區對於「攬炒」的理解是甚麼?區說,「我理解當時候有唔少…一定程度嘅參加者啦,係有講過呢個概念嘅,佢哋會認為透過否決《財政預算案》,最後促使到行政長官落台,就係有一個攬炒意思。呢個理解同我喺4月30號,《蘋果日報》嘅訪問,都係相符嘅。」

Ad Block

法官就協調文件中擁護《基本法》條款提問

控方及後指,初選提名表格中有「我承諾支持和認同,由戴耀廷和區諾軒主導之協調會議共識,包括民主派 35+ 公民投票計劃及其目標」字句。區諾軒解釋指這份文件是「民主動力」的文件,「如果照字面所講,如果違反呢個共識嘅話,就會唔發還返個按金畀個參加者。」法官李運騰其後又引述新界西協調機制的文件,指文件的第六點令他「最感興趣」,以及希望區作出解釋。第六點提到,參選人會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