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2 07:00:00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分享: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協康會學童文諾

每年的4月2日為聯合國所定的世界關顧自閉日,協康會早前「疫情居家照顧自閉症兒童狀況調查」,逾200位自閉症兒童家長回應,發現自閉症譜系兒童的家長平均壓力指數是7.2(1=沒有壓力;10=非常大壓力),處於偏高狀態;壓力來源是管教壓力,其次是兒童訓練。

近半家長無信心停課期間妥善照顧自閉症子女

74%家長表示在疫情停課期間照顧患有自閉症兒童感到困難,47%沒有信心能在疫情停課期間在家妥善照顧患有自閉症兒童。在照顧時遇到最大困難是與兒童做家居訓練,其次是處理兒童情緒/行為問題和為兒童製造「放電」機會。

物理治療訓練課困難

就讀特殊幼兒中心、協康會學童(6歲)文諾,3歲確診自閉症,明顯的自閉症表現是固執及語言能力弱,甚少與人互動。文諾母親Kinki指,實體課減少後,文諾的表現令她頗擔心,包括有時不願意上網課,會在家哭鬧。因文諾言語能力弱,但以前有實體課堂時,有其他小朋友帶動下,與人互動動機較好,疫情下主要進行網上訓練,文諾的社交機會便因而大大減少,加上家中的活動空間有限及網絡偶爾不穩定,致使做網上物理治療訓練課時也有困難。但她補充指,幸協康會的治療師,在網課時對文諾做針對性的社交訓練,提升他的社交動機,現在文諾懂得跟爸媽互動。Kinki坦言疫情下,家長的照顧壓力很大,她自己都盡量調整對兒子的期望,以免影響親子關係。

Ad Block

心理學家:先接納、維持良好關係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何暉靈表示,不少家長面對與子女「困獸鬥」的困境,尤其自閉症小童,也較多情緒行為問題,令家長壓力爆煲。她建議:「家長可先以一個接納孩子的心去與他們一同面對行為上的挑戰,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更可讓子女的管教變得有效及輕鬆。兒童的行為 (包括問題行為) 都有其背後原因,家長們可先以嘗試了解他們的原因,再使用學習過的正向管教技巧去支援小朋友。」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74%家長疫情停課照顧患自閉症子女感困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